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马德伦:央行不会放任通胀出现

2010年11月10日 08: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昨日出席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会时表示,虽然外汇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央行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也在致力于实现此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马德伦说,央行已经注意到有关货币供应量过大的舆论,有一种计算方法是将M2减去GDP的增速,得出货币总量超发的数字,这种计算方法并不科学,不能被这个简单的数字误导。作为央行来说,对于通货膨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维护货币稳定的前提下来发展经济。但一定程度的货币超发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于货币总量的需求会增长。

  他表示,美国实行的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对于美国经济有一定的改善,但是对于全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量化宽松引起了通胀的担忧,也增大了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收支调整的压力,另外还会引起资产泡沫,这些方面必须要警惕。

  出席同一论坛的全国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也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全球担忧,会让美元流动性增加,进而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涨价,美元不一定会留在美国的生产环节,很可能会流出美国并流向新兴市场国家。

  戴相龙建议,当前应重点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美元既是本币又是全球储备货币,全球需要一个稳定的美元体系,建议确定美元的浮动区间;同时美国要对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个控制。

  他说,中国要充分认识欧元货币。“经过这次金融危机,有人认为20年后欧元将退出市场,我们的看法是不一定,欧洲已建立了储备基金,这对完善财政政策有很大好处”,戴相龙称,稳步推进其他货币国际化也至关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昨日出席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会时表示,虽然外汇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央行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也在致力于实现此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贾 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