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属性凸显郑糖涨势意犹未尽

2010年11月10日 09: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带动下,近期国内外大宗商品继续大幅上涨。白糖期价成功突破了7000元重要关口,迭创新高。整体来看,当前外围环境向好,糖市的多头盛宴仍在继续,但后期新糖的上市及国家政策的施压将令郑糖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

  流动性泛滥助涨白糖价格。11月3日美国宣布启动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计划以提振经济,促使美元持续贬值,各大宗商品的走高提供了上涨动力。而我国为对抗通胀而采取紧缩政策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吸引大量外资流入,通胀预期也有所加强。在流动性泛滥而投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作为价值洼地的农产品自然备受资金青睐。事实上,大量资金通过借助基本面较好的白糖进行保值避险,使其彰显出强劲的金融属性。

  美糖突破30美分提振国内糖市。由于市场方面担心干旱天气会导致巴西的食糖产量低于预期,加上印度可能会因增加国内食糖供给量而减少食糖出口,上周ICE原糖成功突破了30美分/磅的心理大关,创30年来的新高。截至目前,糖价已连续9天上涨,这是自2009年7月份以来上涨时间最长的一次。正是在外盘强势行情的提振之下,国内糖市的做多热情才被再次点燃。就全球糖市供需格局来看,2010/11制糖年全球食糖供给过剩量已从早前预期的350万吨下调至200万吨的水平,如此一来,200万吨供给过剩量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较为有限。估计全球的食糖库存量在未来12个月仍将处于较低水平,这必然会对国际糖市会构成有力支撑,后期国际糖价有望保持在较高价位区间运行。而我国的糖料种植面积虽然在2010年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仍需通过国家抛储和进口糖的途径方能实现供需平衡。因此我国对进口糖的较强依赖决定了国内外糖价不可能存在不正常的落差。

  新糖上市、政策调控将使郑糖承压。目前郑糖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上涨势头似乎意犹未尽。不过后期在新糖入市及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下,郑糖将面临着一定的回调风险。一方面,广西糖厂的开榨工作已拉开帷幕,集中开榨的时间将在11月中下旬。云南省首家糖厂也将在11月中旬开榨。后期食糖供应量的逐步增加有望遏制糖价凶猛的涨势。虽然当前北方产区已有新糖上市,但产量较小且以内销为主的形式决定了北方新糖很难对糖价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另一方面,目前销区的小型终端用户在难以承受糖价上涨的压力下,不得不采取停产措施,且下游食糖消费行业已出现集体涨价的现象。国家为保证市场的稳定,后期仍将加大对糖市的调控力度。继新榨季投放21万吨国储糖之后,投放储备糖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且加工储备糖的工作也将尽快落实。

  总体而言,郑糖此轮飙涨行情并非是仅受到国内食糖供需紧张因素的影响,资金涌入糖市也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盘面来看,目前郑糖依托5日均线震荡走高,上涨形态依旧保持完好,在周边商品普涨的背景下,短期郑糖将延续冲高行情,但高位回调风险仍需防范。(欧阳玉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