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000万存1天获3万 银行“存款1日游”屡禁不止

2010年11月10日 09: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都知道“高息揽储”是被严令禁止的,但是“存款一日游”的现象今年以来在武汉似乎越演越烈。冒着违规被罚的风险,拿出高达3‰的手续费去拉存款,银行究竟为何要这么做,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本地金融界人士表示,只要考核存贷比不变,“冲时点”很难退出历史舞台,高息揽储也很难禁止。这些现象的背后,印证着中国银行业盈利模式仍以“吃利差”为主的尴尬。

  高息揽储季节性“发作”

  “送油送米送购物卡都是小意思了。”江城银行界一些人士透露,每逢季末,银行就开打揽储大战,今年显得更加激烈,手续费也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30日、9月30日之前最疯狂,导致大额存款手续费从千分之一猛涨了3倍。以1000万元为例,只要季末存1天就可返3万元现金。

  一位国有银行支行行长刚从外地回来,他表示,武汉还算好的。在沿海一些城市,手续费甚至高达千分之八。

  我国规定,商业银行存贷比不得突破75%的红线,否则将面临停贷。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天,是监管部门确定银行存贷比的日子。为保证这一天的数字安全,银行纷纷“大动干戈。”

  “你不冲,人家就把你的存款挖走了。”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行长抱怨,中小银行因网点较少、客户基数小,存贷比更紧张,揽储时也更敢给钱给物。他直感叹:这个行当,都做不起了。

  银行资产安全受挑战

  本地一家国有行基层支行行长表示,竞相“冲时点”导致存款一日游现象非常明显,这无疑抬高了资金成本,形成恶性竞争。以房贷为例,今年来利率普遍打7折,利差已经收窄。要是存款来源成本都很高,房贷业务可能就会“做一单亏一单”。“往往只存1天就走了。”一家中小银行零售部负责人透露,时点一过存款就大幅下滑,在银行并不少见,其结果是造成银行资金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此外,时点数虽然对总行能拿到多少贷款蛋糕有用,但对基层网点而言,放贷额度由总行分配,并不直接受存贷比控制。没了这一约束,“冲时点”就像一个数字游戏,使得部分支行为完成任务不惜血本,造成扭曲经营。“客户的心都被搞乱了。”一位客户经理无奈地表示,存款蛋糕只有那么大,银行竞相抬价,导致客户也产生竞价心理,不给高额手续费就不存,反而动摇了客户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