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000万存1天获3万 银行“存款1日游”屡禁不止(2)

2010年11月10日 09: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受去年天量信贷影响,不少银行存款增速已赶不上贷款增速。“冲时点”带来了存款水分,但贷款资金是实实在在要放出去的,可能会造成放贷失控。不仅会给银行资产安全带来危害,往大了说更是扰乱了金融秩序。

  实现按日考核有点难

  今年以来,银监会加大了存贷款动态监管的频率。9月份,银监会还点名通报查处了广东发展银行等6家银行的违规揽储行为。

  有消息称,银监会在近期举行的今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再次强调商业银行应建立存款日均考核机制,淡化乃至摒弃时点考核,从而遏制银行违规揽储行为。

  事实上,多家银行为防范风险,早已实行存款按日考核和时点考核相结合。

  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多是将按日考核占70%权重,时点考核占30%,并与绩效收入挂钩。不过,多家银行人士透露,只要监管的指挥棒不变,这些现象就难禁止。“只要存贷比考核仍在,银行就不得不重视时点。”一位银行人士透露,除非监管部门也天天考核,但以现有条件如人员配备等,根本做不到。

  按照时点考核,银行每年只需向监管部门报送4次数据。银行现行的日均考核,多是一个月下来汇总再平均。要是天天报,非但拥有庞大分支机构的银行没有这个精力,因各家银行不可能联网,监管部门也要腾出专门人手。

  “存贷比”突显银行困境

  “国外的银行大多不考核存贷比。”董登新透露,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都未对存贷比设立要求和限度,未将其纳入监管要求。国外许多银行的存贷比指标都超过100%,某些专门从事信用卡等消费信贷业务金融机构存贷比更高达200%以上。

  不过,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中资银行凭借严格审慎的监管反而独善其身,存贷比考核一时也不会退场。

  董登新也表示,国外实行浮动利率,我国存贷款利率则是法定的,这使得银行仅靠“吃利差”就可旱涝保收,使得银行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存、贷两大方面,揽储大战就是明证。近年来,虽然银行也开始向中间业务发力,但无论从产品创新、服务水平来看,力度明显不够。

  一家国有大行理财经理也表示,中间业务做得再多,一笔挣回的利润也比不上放出一笔好贷款,使得基层员工的动力不足。

  这些,或许说明了银行业从粗放经营转向精细化经营仍任重道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