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现券收益率应声跳涨

2010年11月10日 0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利率风向标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行5个基点,强化市场紧缩预期。受此影响,银行间国债收跌,现券收益率上行。业内人士分析,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上行,主要是受到通胀压力的影响。

  根据公告,央行周二(11月9日)发行的3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3437%,较上周的2.2913%上行了约5个基点。

  某机构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票收益率走高比较意外。“这可能暗示即将于周四公布的10月份CPI增幅或将超过市场预期。”

  来自道琼斯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幅为4.0%,高于9月份的3.6%。

  “央行采取提高央票利率的举措,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目前暂还无法判断央行近期是否会进一步上调利率。”

  但资金价格并未受影响,资金面保持宽松,回购利率继续在低位徘徊。数据显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1.64%,较前收盘涨1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53%,较前收盘跌1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2.7个基点,至2.3590%;3个月期Shibor涨1.05个基点,至2.8575%。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近期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上行幅度较大,央行在现有央票发行收益率水平下回笼资金的难度加大。“央行提高1年期品种的发行收益率,是希望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回笼的力度。”某大行交易员称。

  中债登央行票据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2.4120%,仍高于上涨后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2.3437%。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3月期和3年期央票的吸引力都比较小,央行目前能够利用的就是1年期央票。“1年期央票现在承担着回笼的主要任务。”上海一机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3年期央票利率只上调20BP,而上次加息后3年期存款上调60BP,所以3年期央票现在吸引力更小是确定的。”

  “3月期品种的话,11、12月份即使能发出去,央行也有所顾忌,毕竟这个时候发的都到明年2、3月份到期,而届时的到期规模压力已经够大,所以3月期品种很难发。”

  因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涨,引发市场对于通胀压力不断上升的担忧,国债受此影响走低。

  数据显示,银行间国债成交价格周二收盘全线下行,成交的40只国债8涨2平30跌,成交总额人民币539亿元,与前一交易日量能基本持平。剩余期限9.62年的10附息国债19涨0.28%,至96.92元,对应收益率3.80%。金融债价格亦走低,追随国债走势。剩余期限4.94年的10农发13跌1.86%,至98.00元,收益率3.66%。

  同时,交易员指出,现券收益率午后跳涨,受到周二晚间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传闻的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年底前可能再次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以此抑制流动性过剩并减轻通胀压力。(贺麒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