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面撒网 外管局9天四次发文堵“热钱”

2010年11月10日 10:1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全球对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担忧,一向被冠以“前途无量”称号的新兴市场更是面临“热钱”水漫金山式的压力。为打击“热钱”违规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昨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合理引导跨境资金流动。这也是自10月28日以来,外管局在9个工作日内第四次发文防范“热钱”。

  按照昨日《通知》要求,外管局下属各机构及指定银行,即日起应加强外汇业务管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内容涉及七大方面,包括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调整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政策;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出资管理,进一步明确实际缴款人与境外投资者不一致情况下的审核要求;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规范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等。

  《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外管局将全面加强“热钱”流动相关环节的审核,从源头上看,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企业以及境外上市企业等都将成为外管局加强监管的对象。处于中间环节的商业银行也将成为外管局重点监管的对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通知》是中国为防范国际“热钱”对中国资本市场和物价的冲击而采取的最新举措,意在减轻结汇压力,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威慑力。事实上,自10月28日以来,外管局网站分三次对外汇违规案件及处罚结果进行通报,涉案主体包括银行、企业、个人及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

  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不存在大规模“热钱”流入,但在主要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量资金流入的压力加大,违规套利“热钱”主要瞄准楼市、股市。

  然而,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我国经济表现较好,而且在加息后我国利差已处于历史高点,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有可能成为短期资本流入的首选之地,这将明显加大资本管制的难度。

  这也意味着对“热钱”的防控需要采取内外两条不同的战略。“央行和外管局不仅要将‘热钱’洪水挡在国门外,还要深挖蓄水池。”鲁政委对记者表示。

  结合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谈到的“应对‘热钱’冲击,我国应采取总量对冲策略,避免其泛滥到实体经济中去”这一说法,鲁政委分析道,从“采取总量对冲策略”这一表述来看,这个池子应该正是指央行如何更有效地综合利用流动性管理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除此之外,如果“热钱”外溢到资本市场令资本市场上涨压力加大,可能明年资本市场扩容的速度会再度提速。(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