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江苏试点区域差别费率 车主忧交强险趁机涨价

2010年11月11日 11:1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有消息称,全国首例交强险区域差别费率试点将在江苏落地。记者昨天从相关险企了解到,江苏正在进行交强险地区差别化费率因子的研究和制定,江苏的交强险很可能在年内实行地区差异化定价。不过,也有车主担心,交强险就此涨价。

  浮动因子决定费率

  记者昨天与部分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均坦言,这两天正忙着把交强险的历史数据整理上传给相关部门。一家财产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保险行业协会已经在不少财险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数据调研。另一家财产险公司的车险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有一个初步的计划,交强险费率根据一个浮动因子浮动,每个车型的浮动因子不同,这是根据每个地区的差异、车型的不同等综合测算确定。他告诉记者:“交强险的这些历史数据提供后会通过精密的测算来确定浮动因子,测算本身就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江苏省保险协会产险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浮动因子的测算不会很快,数据很庞大,具体如何操作,什么时候能真正实行都要根据测算结果来制定。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保监会的确批准了江苏实施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试点的申请,但只是原则上批准了,技术上、细则上的问题还有很多,一步步都需要核准,所以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中间也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可能,所以不会很快。”同时,有业内人士也指出,进行地区差别费率改革,改变的可能不仅是一两个车型,而可能是覆盖各种车型的全方位改革,即基础费率也可能发生调整。

  交强险连年亏损

  那么,交强险为何要实行地区差别费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医疗卫生水平都存在较大差异,这些都导致同一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在各地的赔偿标准存在显著差别,从而造成责任限额在经济发达地区偏低,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偏高。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各地区道路交通状况、司法环境等不同,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赔付率都存在很大差别。根据2009年全行业交强险经营业务报告,各地区的交强险盈亏不一,在已赚保费、赔款支出及赔付率方面存在很大差别。

  此外,对于产险公司而言,亏损也是回避不了的问题。根据公开数据,自2006年7月以来,交强险连年亏损。2009年,交强险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103421亿元,比2008年增长29%;赔付件数1178万件,比2008年增长13%;各项赔付472亿元,比2008年增长26%。江苏交强险亏损严重程度排在全国前列,根据2009年交强险审计报告看到,中国人保2009年江苏省交强险期末累计经营亏损1.21亿元,为各省亏损之最;中国太保成绩最佳,其江苏省交强险业务的经营亏损也达到1138.8万元。

  不等于交强险涨价

  无论如何,交强险未来要进行地域差别费率是大势所趋。然而,车主们却有着他们的担心。6座以下的私家车目前是950元的统一费率,根据过去的理赔情况打折,最低7折,也就是说,最低能以665元的价格买到交强险。车主李小姐向记者表示,按照我的理解,地域化差异费率其实就是针对车型进行不同程度地涨价,因为保险公司亏钱,肯定是希望能够减亏或者是盈利。江苏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宫秋平昨天也向记者表示,虽然不清楚具体的方案,但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费率既然要动,肯定会有高有低。”江苏省保险协会产险部的上述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肯定有些车型的交强险费率是下降的。”

  规范行业意义重大

  虽然一切还是未知数,但江苏省交强险费率要动已是不争的事实。宫秋平认为,交强险亏损、江苏车险市场竞争激烈,让财险公司压力很大。他表示:“广东市场车均保费达到4700元,而江苏的车均保费仅为2600元,可见财险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有多激烈。”此外,今年以来,江苏一些地方发生摩托车、拖拉机交强险“投保难”的问题,为缓解压力,各地监管部门不得不多次发文规范保险公司拒保问题。宫秋平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因为财险公司的交强险业务亏损。所以,如何引导交强险市场、车险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对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虽然江苏何时试点尚无时间表,但一家财险相关人员透露,测试结果可能月底出炉,真正实行还要等。而省保险协会产险部的上述人士则称,12月份会有具体的消息。不管怎样,如果江苏交强险费率区域化试点收效良好,全国实现交强险区域化差别费率的可能性很大。(记者 张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