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河合正弘:美定量宽松是把自身的问题推给别国

2010年11月12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美国近期重启定量宽松政策,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河合正弘在11日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主办的第十七期“经济每月谈”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身为国际经济失衡的始作俑者,美国却把自身的问题推给别的国家。

  河合正弘说,华盛顿往往给别的地方施加政治压力。如果美国继续持有非常大的经常项目的赤字,美国的政客首先就会指责其他国家,最早是德国,然后就是日本,现在就轮到了中国。美国所谓的QE2政策,也就是定量宽松政策,或者使得通货膨胀进一步严重。如果QE2非常强势介入整个经济政策的话,会有反面的结果出来。QE2政策原本的目标也许会被负面结果取代。这也是我们一个主要的顾虑。

  河合正弘表示,QE的确是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流动性到商品市场,比如食品、能源、矿产等等。在这一点上,美国可以进口或者提高国内的通货膨胀,实际上他会使全世界都面临通货膨胀的问题。增加美元的市场投放,它会造成全球的影响。整个美元的流动性的注入使得价格更高,国际市场的货物更加贵,比如石油、钢铁、矿产、食物等等。如果有一些国家利率非常高,像中国经济发展率也非常快,对它自己本身的货币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并将面临通货膨胀的问题或者压力。

  当说到定量宽松政策的实际效果是,河合正弘分析说,定量宽松的政策并不能真正提高美国的收入,他们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或者国家产生正面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而负面效果比较显著。美元的贬值一旦发生的话,亚洲国家的货币就会面临升值,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这对于其他的国家来讲,都是非常不公平的。尽管美国可能在定量宽松政策上没有这样一个企图,但实际上造成了这样一个负面后果出来。QE2可以整个毁坏美元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的角色。

  最后河合正弘表示,美联储应该有这样非常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出来,实际上他们应该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但是,我们看到美国,比如奥巴马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希望他的失业率能够降下来,病急乱投医的情况已经出现了,只要有帮助,就能够去做。但是这个政策出来是不是真的有帮助、全球国际社会怎么反应等等,我们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框架出来,让大家一起合作,让我们解决整个美元流动性的问题。如果只是一个国家抵制,就是一种毫无控制的自由驾驶状态,那是不行的。所以,亚洲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大家一起协同合作,一起坐下来讨论,尽量避免这种分散化的情况,特别是要团结起来应对美国的货币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