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南京人爱用硬币冷落纸币 北方城市则恰恰相反

2010年11月12日 10: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买份报纸,投个车钱,找个零钱,南京人几乎都会用到一元硬币,可这小小的一枚硬币在北京等城市却不受待见。最近去北京旅游的陆先生就发现,找的零钱几乎都是纸币,如果打的给司机钢镚,对方特有意见……记者调查发现,的确南京人用硬币很寻常,纸币却不多见。恰恰相反,北方的不少城市,纸币用得更勤。难不成真的是南方人爱用硬币,北方人爱用纸币?这不,网友们对此也有了几大猜想。

  南北差异

  北京找零全是纸币,南京零钱多用硬币

  在北京

  超市找零没有硬币

  前不久,去北京旅游的南京市民陆先生觉得奇怪,在北京呆了十天,好像找零钱全是纸币,几乎没看到硬币的影子。陆先生说,比如打的,出租车司机一找零钱,全是一元的纸币。“不仅是一次如此,次次都是。”他说,一次他打的给了司机几枚硬币,对方便反问他是不是外地人,还称北京人很少用硬币。“换作在南京,出租车司机都会备好一堆硬币,放在一个小罐子里,以备不时之需。”

  去超市买东西,结账时,陆先生也发现收银员又找了一堆纸币,却很少见到硬币。“纸币脏脏的,我要求换点硬币,对方还说没有。”陆先生说,硬币在北方怎么那么不受待见呢?

  在南京

  红包换不到一元纸币

  有意思的是,周小姐结婚也遇到了类似问题。10月初周小姐结婚,按照南京的习俗,要准备点小红包,分发给男方迎亲的一些朋友和帮忙堵门的小姐妹,表达一点心意。周小姐算过,红包里的钱不用塞得太多,也就是一元、五元的纸币。可是她找来找去,家里一元的硬币倒是不少,要准备1元的纸币,有点难。想到这点,周小姐和丈夫专程跑了趟银行,一口气要换500张1元的和100张5元的纸币。“5元的倒是都换到了,却没换到一元的。”周小姐说,银行人都说没那么多一元的新纸币。周小姐一连跑了好几家银行,答案都差不多,“没那么多。”

  周小姐奇怪,怎么银行都换不到1元的新纸币呢,只好请朋友帮忙,最后朋友回话也是同样,“没那么多的新钞,换不到。”

  周小姐丈夫的一名大学同学在北京工作,小两口一商量决定找他帮忙,别说,没多久,同学就回话说,换到了500张1元的新纸币。周小姐说,通过这事她发现南京人用1元、5角硬币的特别多,而纸币却少之又少。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