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南京人爱用硬币冷落纸币 北方城市则恰恰相反(3)

2010年11月12日 10: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猜想

  2

  南方空气潮湿,小额纸币易破损?

  靠谱指数:★★

  “很明显,应该是气候的原因。”有网友分析道,小面额纸币流通频繁容易破损,而北方空气干燥,纸币相对于硬币携带方便,不容易丢失,还不容易破损。南方正好相反,梅雨季节,天气潮湿,纸币很容易破损。

  一位北京的网友表示就拿他自己来说吧,北方天气冷,每次出门衣服都得穿很多。“口袋多,可以接受大容量的纸币,但硬币分量重,只会加重负担,而且硬币容易塞在缝隙里,还不好找。”他说,何况,冬天戴着手套,也不方便抓硬币,容易丢。他觉得南方就不同,衣服单薄,口袋小,大家希望有限的口袋里可以尽量多放点钱,小巧方便的硬币就受到青睐。

  猜想

  3

  粗犷和精细,南北方人习惯不同?

  靠谱指数:★★★

  更有一些网友觉得这和南北方人的性格有关,性格决定了用钱的习惯。“北方人粗犷,性子直,小小的硬币容易丢。南方人精细,看到软塌塌脏兮兮的一元纸币,在钱包里不停塞来塞去,很闹心,硬币则相对漂亮干净些,可以随手扔裤兜。”这名网友说,这就是习惯的问题,比如说深圳人、广州人,就喜欢使用硬币,那是因为受香港使用硬币的影响,而香港最初是受英国影响,港币里不是还有10元的硬币吗?

  猜想

  4

  硬币化集中在试点的省市?

  靠谱指数:★★★★★

  一名网友则认为,央行曾经在一些省市做过“低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这是直接导致一些地方使用的差异。他觉得,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小面额纸币存在使用寿命短、整理清点困难、后续成本高等缺点,而硬币则具有使用寿命长、后续成本低且整理清点容易、磨损小等优点。

  从1992年起,央行就在上海、辽宁、浙江、深圳、江苏五个省、市开展试点,逐步实行一元以下小面额货币单一投入硬币,使上述地区率先实现了小面额货币的硬币化。“其实试点省市并不按南北地域划分,北方也有专用硬币的,南方也有专用纸币的。 ”这名网友说,比如海南和广西同样是南方城市,但是这两个地方很少使用硬币,多是纸币,而使用硬币较多的地方就集中在这几个试点的省市。

  专业人士

  是有差异,但具体原因没调查过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纸币和硬币在使用习惯上的南北差异,虽然网上传的原因很多,但都没有确凿依据。其中关于“5毛、1元硬币大多made in Nanjing(南京制造)”的说法,事实上并不是说造币厂在哪,哪里发行的硬币就多,实际上这是由央行统一调拨到各地的,各地应该是相对平均的。导致南北方使用五角、一元硬币和纸币有差异,可能是由于各地使用习惯不同,但具体是什么原因,他们并没有做过调查。(记者 赵丹丹 鹿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