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三因素导致期市大跌 商品"快牛"或变"慢牛"

2010年11月15日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外期货市场12日均遭遇了近两年来最大的单日下跌。在国内23个商品期货上市品种中,13个跌停,棉花、糖、PTA等前期强势领涨的热点品种全部跌停。受此影响,国际期市也大幅跳水,以伦铜、美豆、原油为代表的外盘主要商品期货品种普遍创下3%以上的跌幅。

  市场人士认为,本轮商品牛市以来,期货价格逐步走高,市场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当前期积累的市场风险以大跌的形式集中释放之后,商品期货的牛市行情并不会改变,但后市各品种走势将出现分化。

  三因素导致期市大跌

  国内商品期货12日呈现出罕见的全线巨幅下挫的行情,共有13个期货品种跌停。农产品中的白糖、棉花、大豆、豆油、棕榈油、豆粕、菜籽油;有色金属中的沪铜和沪锌;化工品中的天然橡胶、塑料、PVC和PTA。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监李哲表示,当前主导市场的依然是政策因素,虽然在CPI数据公布前,央行已经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针对CPI创出4.4%的新高,市场普遍预计后期针对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对调控预期的强化及紧缩政策的增强是12日大跌的市场背景因素。

  其次,商品期货在经过前期连续上涨后,多头获利回吐的压力增强,抛盘的增加对期货价格的继续上行形成了非常强劲的打压;而美元指数在近期连续上涨,作为大宗商品的标价货币,美元的强势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形成较大压力,也引发商品期货高位调整的重要原因。

  此外,从近期涨幅最大的糖、棉花等热门品种的走势来看,除了自身基本面的支撑外,资金因素也对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来看,这些品种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对价格形成支撑,但在政府调控政策的逐步作用下,资金因素对期货价格的影响将逐渐减弱,相关品种的上涨幅度将受到限制,震荡整理的需求加大。

  商品“快牛”或变“慢牛”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是由多极性世界经济体的增长周期不一致造成的。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并正处于经济由“量”到“质”的调整期,在此过程中出现温和通胀,部分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等现象也属正常。

  “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在世界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期大宗商品的强势,主要是由于各个经济体的增长周期不同造成的。”王骏表示,从过程上来看,印度、澳大利亚、巴西最先复苏,复苏时对商品和资源的需求非常旺盛,拉动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随后,中国经济进入复苏阶段,又拉动一轮商品的增长;当前,欧美进入经济复苏初期,对商品的需求还在不断拉升。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也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但本轮商品市场的牛市不能简单用资金拉动的观点来看,各经济体“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持续消费需求,成就了这一轮商品市场的大牛市。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