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负担明里没有暗里不少 光棍理财如何摆脱月光

2010年11月15日 14:4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是光棍节。报载这一天单身贵族们抱团灭“剩”,希望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为此还诞生了一个新名词——脱光,意即脱离光棍群体。其实,让光棍们苦恼的是,不仅找伴侣难,即使找到伴侣谈恋爱也难——相当多的光棍们囊中羞涩,属于“月光族”,为此,在光棍节里,沪上银行的理财师们也频频接到光棍们的求教:光棍理财如何摆脱“月光”?

  潇洒: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26岁的阿进的财务状况在光棍中颇有代表性。说收入,不少,每月进账少则5000多元,多则六七千元;说积蓄,可怜。工作4年,父母没要他贴一分钱,但他的积蓄竟不满1000元,全部吃光用光,还不够,每隔两三个月还要问父亲调“头寸”,借个一二千元救急。

  阿进的钱花哪了?吃,尽管单位有食堂,但阿进却不喜欢在食堂就餐,几乎每天都和同事结伴上饭店,他还委屈:“又没大吃大喝,一个蔬菜色拉就要40多元,再加一点荤菜一杯饮料,就是100多元。”他每月花在吃饭上的钱总要超过2000元。穿,自然是名牌;行,地铁太拥挤,公交要倒车,于是上下班基本打的。再加上手机费和唱歌、泡吧等应酬费用,每月结结巴巴。稍微手头富裕点,他就会犒劳自己,或是大吃一顿,或是多买一件名牌服装。

  阿进的父母都是工薪族,也不富裕,看着儿子“月月光”,不由着急:“儿子啊,该存点钱了。”可阿进却认为:存钱干啥?现在正是潇洒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等找到女朋友再存钱吧。

  阿金的想法在光棍族中十分普遍,现在的父母基本都有工资和退休金,不会再要子女贴钱,甚至隔三差五还会贴钱给子女,因此年轻光棍们感觉不到理财的迫切性。另一方面,他们也不知道如何理财,每月收入就几千元,这点钱怎么理财?存银行?不是说负利率时代钱越存越少么?买房?一年积蓄也未必买得到两平方米;炒股?没准本钱都炒输了。

  负担:明里没有暗里不少

  阿进觉得现在存钱没必要,那是阿进只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但在理财师看来,年轻光棍虽然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看似轻松无负担,其实隐性负担并不轻松。

  首先是成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时下,在父母辈,甚至在很多年轻人意识里:我想有个家,首先要有个房。房价已是天价,二居室的新房动辄200万元,首付至少60万元,难道全部搜刮父母的养老金?除了买房,还有婚庆,目前结婚成本平均在10万元,这笔钱又来自哪里?

  其次是意外。有一句话曾经十分流行:“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对于光棍族而言,意外有两种含义,一是指突发事故,二是生重大疾病。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如果致残,单从费用上来看,从治疗到伤愈再到恢复,至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这期间一是要支付庞大的医疗费用,二是要生活维持费用。况且治愈后能否获得满意的工作机会也很难说。如果是罹患重大疾病,没有积蓄将陷入无钱治疗的痛苦境地。目前医治重大疾病的基础费用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如果要使用特殊用药、进口设备等,则需要非常规费用,加上看护、营养、后期康复治疗等费用,很可能需要50万元才够用。这笔钱哪里来?

  即使自己健健康康,但是父母将年华老去,老年生涯疾病增多,因病而贫的事例很多,届时做子女的眼睁睁地看着父母窘迫于医疗费用而自己无能为力,又岂能心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