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抵制有条件救助 葡萄牙存退出欧元区可能

2010年11月16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或强行输血欧债危机“难兄难弟”

  尽管希腊债务问题得到缓解,但欧债危机仍在欧洲二线国家蔓延。据悉,欧盟委员会可能将在11月16日举行的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上与爱尔兰和葡萄牙讨论救助措施。不过,德法两国提出的提高税率等苛刻援助条件已遭到爱尔兰坚决拒绝。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15日宣布,不会向欧盟申请援助。而葡萄牙外交部长阿马多则称,如不能尽快解决债务问题,该国恐将被迫退出欧元区。

  爱尔兰拒绝苛刻条件

  欧美媒体15日报道,欧盟正积极“鼓励”爱尔兰接受援助贷款,以稳定该国债市,避免希腊式危机重演,并再度拖累整个欧洲经济。据透露,在16日的欧盟财长会议上,爱尔兰债务问题将成为焦点,预计双方最快将于12月初达成协议。分析人士估算,此次援助规模将介于450亿欧元至900亿欧元之间。巴克莱资本预计,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欧盟将向爱尔兰提供援助贷款共计800亿欧元。

  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外汇分析师文森指出,近期,爱尔兰已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眼球”,“以至于此次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花在讨论爱尔兰债务问题上的时间,比商议全球经济失衡问题还要多”。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农齐亚塔称:“只要欧洲各国尚未就爱尔兰债务问题做出决策,市场就不会稳定,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前景将持续担忧”。

  不过,据英国媒体报道,德法两国对爱尔兰开出了苛刻的救助条件,要求该国大幅上调当前12.5%的企业税,已遭到爱尔兰方面的拒绝。长期以来,爱尔兰的低税率政策是该国吸引海外投资、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法国和德国的企业税分别为33%和30%,两国一直抱怨爱尔兰政府利用低税率“抢生意”。分析人士认为,假如法德希望借援助之机“逼迫”爱尔兰上调税率,必将遭到后者的坚决抵抗。

  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15日宣布,该国政府计划从2011年初恢复市场融资,他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不会接到爱尔兰的援助请求。”

  葡萄牙融资需求迫切

  葡萄牙外交部长阿马多14日表示,该国联合政府未能广泛结盟,及时处理债务问题,导致借贷成本一路飙升,恐将迫使葡萄牙最终退出欧元区。

  高盛集团欧洲首席分析师尼尔森预计,欧盟将于本周与爱尔兰和葡萄牙商讨援助协议,与爱尔兰相比,葡萄牙的预算赤字规模虽然较小,但融资需求更为迫切。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葡萄牙央行行长科斯塔称,当前葡萄牙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缺少有效的融资手段。科斯塔称:“金融机构能够在国际市场自由融资的局面已不复存在,银行是主权债务危机真正的牺牲品。”

  2009年,葡萄牙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9.3%。该国总理苏格拉底此前提出,实施大规模财政紧缩措施,计划在2010年和2011年将该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分别削减至7.3%和4.6%。(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