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澳新银行潜伏中资银行“IPO预备队”

2010年11月16日 10: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新银行日前宣布,将向天津银行追加投资8.32亿元人民币,而就在上月底,澳新银行刚刚宣布向上海农商银行增资16.5亿元。两次增资完成后,澳新银行对上海农商行和天津银行的持股比例达到监管部门规定的20%上限。作为澳洲第四大银行的澳新银行,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天津银行董事会办公室阎志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接到澳新银行追加投资的口头的承诺,目前在等书面通知。澳新银行新闻发言人保罗·爱德华表示,目前天津银行和上海农商行的融资计划需待股东以及中国监管方面的批准。

  IPO诱惑

  2006年,天津银行的前身—天津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澳新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成为全国首家单一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中资商业银行,2007年,天津城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天津银行,并获准跨区域经营。经过多年发展,天津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提高,经营效益也逐步改善。天津银行去年财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12.38%,不良贷款率为1.98%,拨备覆盖率为186.97%。另外,截止到去年年末,天津银行净资产为82.74亿元,总资产为1493.3亿元,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为34.57亿元,实现净利润13.08亿元。

  目前,澳新银行是天津银行的第二股东,天津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7.47%。根据天津银行的融资方案,将向现有股东和新投资者定向融资42亿元人民币,每股作价5.20元,澳新银行方面表示,参与此次融资计划是为了保证持有天津银行的股权不被稀释。

  继南京银行等三家城商行成功上市之后,中小城商行乃至农商行中涌动起强烈的上市冲动,其中就包括天津银行。关于天津银行近期的股权转让、增资,阎志军表示都是在为IPO扫清障碍,他透露,天津银行方面正紧锣密鼓进行筹备,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成功实现IPO。

  根据以往经验,外资机构入股国内商业银行,在上市后通常会获得较高的账面收益,以已上市的3家城商行此前引进的外资战略投资者为例,荷兰ING集团于2005年投入1.66亿欧元参股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19.9%,北京银行上市首日其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达到32.2亿美元,账面浮盈达到30亿美元;2001年国际金融公司(IFC)以每股1.21元的价格持有南京银行15%股份,南京银行上市当日,IFC的账面浮盈接近15亿元;2006年,新加坡华侨银行以每股2.28元的价格获得宁波银行12.2%的股份,在其上市当日账面收益超过10倍。

  一石二鸟

  不过,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参股国内商业银行并不仅仅是抱着财务投资目的,通过与内地银行的合作,拓展中国市场才是其最终目标。澳新银行亚太区、欧洲及美洲执行总裁范思博(Alex Thursby)日前就曾表示,与天津银行的合作为澳新银行提供了在渤海经济区开展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业务的机会。随着两家银行合作的深入,澳新银行将继续支持天津银行发展交易及金融市场业务,双方将建立一种新的业务模式,让客户可以同时获得两家银行的经验和服务。

  种种迹象显示,澳新银行近期已加快了布局中国的步伐,澳新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天津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是其布局亚洲业务的战略伙伴,中国已成为澳新银行超级区域银行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澳新银行还不满足于参股内地银行,早先澳新银行宣布在今年10月1日成立中国境内本地注册的法人银行,首期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澳新中国董事长Gilles Plante表示,本地注册法人银行之后,澳新银行将递交人民币执照的申请,并加速分支行网点开设速度。另外,9月澳新银行曾高调宣布将加快推进在华扩张计划,包括未来三年内把在华分支机构增加一倍以上,将澳新银行打造成亚洲地区的大银行之一。 (记者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