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再发酵 爱尔兰或步希腊后尘

2010年11月17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关爱尔兰政府正与欧盟商讨紧急救助计划的传闻一直持续不断,导致外界猜测爱尔兰可能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对此,爱尔兰总理考恩11月15日表示,将考虑借助“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帮助该国银行业渡过危机,爱尔兰政府正与欧盟委员会及其他成员国就此问题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于16日至17日举行的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有望确定爱尔兰危机的解决途径。此外,希腊、葡萄牙等国的债务情况也不容乐观。葡萄牙财长多斯桑托斯15日直言,该国寻求国际援助的可能性较高。

  爱尔兰可能被迫申请援助

  尽管考恩重申,爱尔兰未向欧盟申请救助,该国在2011年年中之前都有充足的资金;但与上周相比,爱尔兰政府的态度已发生重大转变,此前该国政府称,不会就援助问题与欧盟进行讨论。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会议于当地时间16日晚举行,17日,欧盟成员国财长也将召开会议。分析人士认为,除讨论加强预算规则以及欧盟宏观经济监管措施以外,会议重点将对爱尔兰乃至葡萄牙等国面临的债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爱尔兰独立报》16日报道,爱尔兰财长勒尼汉可能将在欧盟财长会上正式提出申请,要求欧盟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帮助维持该国银行业稳定局面。

  巴克莱资本预计,爱尔兰政府可能将请求欧盟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提供总额约为8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援助规模不及欧盟援助希腊的一半。

  花旗集团表示,如果欧盟财长会议能就援助爱尔兰问题达成明确计划,势必将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欧元兑美元汇率也有望因此反弹至今年1月时的水平。反之,纽约梅隆银行货币策略师表示,如果会议结果令人失望,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将继续承压。

  爱银行业病入膏肓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15日表示,爱尔兰政府可以申请使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中的应急资金应对银行系统危机。

  康斯坦西奥称:“爱尔兰银行业不仅存在流动性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还暴露了资本金的问题。”他称,“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并不直接向银行提供贷款,但向成员国政府发放贷款,可以帮助爱尔兰政府向该国深受资金短缺困扰的银行业注入资金。

  爱尔兰银行系统在资金流动性上对欧洲央行的依赖程度已愈发严重。爱尔兰央行数据显示,10月,爱尔兰银行业从欧洲央行借款数额由9月份的1191亿欧元上升了7.3%至1300亿欧元。

  2010年3月,爱尔兰政府颁布的银行监管规则要求,该国贷款机构须在年底前将一级资本金率提高至最低7%。据透露,爱尔兰政府可能将被迫采取向银行注资的方式,推动该国银行满足上述要求。

  葡希等国不容乐观

  除爱尔兰以外,欧债危机最初的爆发地——希腊的债务状况也不容乐观。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希腊2009年修正后的预算赤字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4%,大大高于初值13.6%;债务占GDP比例修正后为126.8%。欧盟及IMF代表团已于15日抵达希腊,审核该国削减赤字工作进度,以决定其是否有资格获取第三期贷款。

  希腊政府官员表示,鉴于2009年赤字基点较高,以及2010年税收收入的滞后性,政府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削减赤字措施,预计涉及金额40亿欧元。

  该官员称,本周与欧盟和IMF代表团进行协商时,希腊将面临“巨大压力。”

  与此同时,葡萄牙、匈牙利和西班牙等国也存在比较严重的债务问题。葡萄牙财长多斯桑托斯15日表示:“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的共同问题。”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