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连续增持美债 专家称对美投资仍然安全

2010年11月18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9月份再次增持151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已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至此,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835亿美元,继续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但由于今年5月和6月,我国两度大幅减持美国国债,本次增持后,中国所持美国国债仍未恢复今年上半年的水平。

  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的第二、第三大债权国日本和英国也纷纷作出增持举动。9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650亿美元,较8月份增加284亿美元。英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4591亿美元,也高于8月份的4495亿美元。

  截至今年9月底,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4.269万亿美元,较上月增加537亿美元。照此计算,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占到外国债权人持有总额的20.7%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在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中,60%都是美元资产,我国作为国际“大买家”,只有按照比例配置的方式来购买资产,市场才能够平衡。“举例来说,如果我国吃进大量比例较低的金融资产,该种资产价格就有可能迅速上扬。”赵锡军表示,这也是我国不可能大规模“撤出”美国国债而买入黄金的原因。

  赵锡军同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因素较大的背景下,各国资产都存在着风险,而相对来说投资美国国债还算是较为安全的领域。而针对部分学者提出,将一部分外汇储备通过贷款等形式发放给企业,由企业主体进行海外投资的方式,赵锡军并不认同。“目前我国还缺乏非常熟悉国际市场、善于把握金融风险的投资人才,很多企业都在海外投资中白白交了巨额‘学费’。”(沈衍琪)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