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重因素导演全球市场“热胀”转“冷缩”

2010年11月18日 11: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放水、全球流动性泛滥、投资火热的局面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生逆转。被接二连三的暴跌打得发蒙的投资者不禁要问:到底出了什么事?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引用了一句名言——“事情正在起变化”。从近期全球经济的情况来看,事情确实在起变化。

  中国一收紧 全球都哆嗦

  针对物价的上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最近公开表态将出台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加息预期强烈。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指出,要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观 点

  流动性并未出现拐点

  ●袁钢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在10月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创新高的背景下,防通胀已经成为调控部门重点工作之一,A股市场近期的调整反映市场对未来可能出台的紧缩政策的一种担忧,而不是实际流动性的反映,不能认为当前流动性已经出现拐点。

  调控物价关键取决于政策运用是否对头、力度够不够。下一步应提高居民的存款利率,赶快消除负利率状态,贷款利率要同时上升。

  市场将持续震荡

  ●大成基金

  近期政府可能会连出组合拳。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央行票据发行量的情况看,采用“数量化”的紧缩政策已无异议。目前市场对加息预期仍有分歧,一旦超预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打击。在流动性泛滥与政府紧缩预期并存的情况下,市场将持续震荡。

  美元反弹 砸落大宗商品

  在持续贬值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之后,美元近期却出现强劲反弹,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过去一周上涨近4%。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元贬值将助推全球资金追捧大宗商品,并且美元资金逐利的本性将促使它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然而,近期美元的走强成为了投资者的梦魇。美元是否已经确定将掉头向上,全球大宗商品是否将告别通胀?

  观 点

  美国讲战略 大宗商品是震荡市

  ●袁钢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对于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好多人都误解为美元必然快速贬值,但美国是一个很讲战略的国家,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并不是美元快速贬值。从G20峰会可以看出,强势美元更符合美国利益。美元不会快速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应该会处于震荡状态。

  大宗商品价格缺乏支撑

  ●沈正阳 东北证券分析师

  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最根本的目的是服务于国内经济,并不是期望资金流入到新兴市场形成通胀。美国最终仍会通过一些办法使资金回流本国,而前提之一就是美元汇率的稳定性。当美元指数不再具备下跌动能时,热钱能否持续流入新兴市场是一个值得质疑的问题。目前新兴市场采取紧缩政策,大宗商品的价格将缺乏强有力的支撑。

  美元将趋势性上涨

  ●叶燕武 新湖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

  如果全球都不相信美元了,试问还有哪一种货币值得信任呢?在美国经济修复明朗的宏观环境下,资金重新回流美国将推动美元主动性上行,而“中国需求”的褪色也将弱化铜、黄金等高位商品的溢价。从更远一点的视角来看,美元回流将反向推动美联储加快“退出”,美元的趋势性上涨将势不可挡。

  爱尔兰债务 引发欧元恐慌

  本月11日,爱尔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9%的水平,比欧元区信用等级最高的德国国债高出近7个百分点,创下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爱尔兰政府从金融市场筹资的借贷成本已高得难以承受。市场预计,爱尔兰很可能即将步希腊后尘,只有靠启动欧盟救助机制才能渡过难关,并会在欧元区内产生连锁反应。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