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紧缩预期笼罩债市 信用债弱市显现投资价值

2010年11月19日 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个交易日,受央行紧缩货币和通胀高企预期的影响,信用债市场压力增大。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估值、供求关系、经济基本面等三大因素将影响信用债后期走势,机构建议投资者坚持长线价值投资,挑选质地相对较好的个券和值得长期配置的品种。

  紧缩预期笼罩债市

  近期,债市受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10月数据显示通胀高企、信贷超标等因素的接连打击,在后续政策紧缩预期笼罩下,现券收益率继续走高,买气明显不足。

  近几个交易日,银行间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整体向上平移,各评级短融和中票收益率上行幅度在15至20个基点,需求主要集中在3个月以内的短期品种。企业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尽管有所上行,但是新券个数依旧很少,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的调整延伸仍在继续。交易所品种调整幅度超过银行间品种,收益率普遍上行20至30个基点甚至更多,但近日股市大跌对交易所品种带来了一定的支撑。

  招商证券的观点认为,C PI再创新高将给央行管理通胀预期带来很大的压力。从近期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的走势来看,农产品价格加速上涨的趋势非常明显,11月C PI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增大。通胀上行的压力下,加息周期风险不可忽视。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影响有限,资金面继续宽松,货币市场回购利率维持低位。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称,回购利率徘徊低位主要是因为近期投资者降低杠杆减少债券仓位,从而带动市场资金需求下降。通胀上升趋势下,央行回笼流动性的行为将趋势性地减弱债券市场的资金面。

  也有机构较为乐观地认为,尽管债市的弱势格局很难趋势性改变,但是短期内缺乏使收益率如同前几周一样大幅上行的催化剂;因此尽管信用债的调整将跟随债市整体而继续,调整幅度由于银行需求的季节性减弱而可能超过利率品种,但短期内收益率上行的幅度可能将较为有限。

  三大因素影响后市

  机构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从市场估值、供求关系以及信用债基本面等方面分析信用债后期走势。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