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紧缩预期笼罩债市 信用债弱市显现投资价值(2)

2010年11月19日 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兴业证券表示,估值是对信用债价格的基本判断。3-5年贷款利率一般被当作中等质地企业债的参考利率,此次加息上调到了5.96%至6.14%的水平,而较为优质的5年期A A A级中票估值被一次性抬升到同期定存4.2%的水平。从后期看,信用利差仍有持续上升空间。此外,估值还需衡量机会成本,此前两行转债的长期配置价值高于信用债持有收益,使得部分机构配置转向。

  中信证券认为,从交易所债来看,股市上涨和信用债稀缺性下降,将进一步终结持续大半年的上涨行情。供求不平衡在每年的年末最为明显,今年恐也照旧。这一现象与市场深度不足、监管竞争、银行和保险年末配置需求下降等因素有关。一方面是供给的冲击,一方面避险心理的作用使投资者更偏向于短端的配置,以降低组合的风险。

  海通证券认为,信用债后市走势还要注意分析宏观经济基本面。信用债基本面由经济基本面决定。虽然目前整体尚未有重大变化迹象,但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的行业,其经营环境将不会有以往那么宽松,信贷的获取也会受到制约,因此对具体个券的风险辨别尤为重要。

  坚持长线价值投资

  对于后市信用债的投资,机构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坚持长线价值投资,精心挑选质地相对较好的个券和值得长期配置的品种。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在政策加大干预力度以及12月C PI由于翘尾因素而可能回落的带动下,市场的通胀预期有可能逐步趋稳。年底考核结束后,对高收益信用债的累积配置需求将释放。从历史经验看,一季度信用债供给较少,四季度在银行需求减弱导致利差扩大的时期往往是配置资金拿券的时点。因此尽管目前信用债市场调整趋势未变,但有关机构建议投资者逐步提高对配置机会关注的力度。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投资部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债券投资大部分属于资产配置需求,同时也是一项长线投资,对于短期波动不宜太敏感,正所谓“长线是金,短线是银”。加息虽然对债券投资造成短期负面影响,但是通过基金公司专业人士的投资研究和投资操作,可以降低甚至避免投资收益受到较大的不利影响。另外,债券基金投资的收益多样化:既有打新获取低风险收益,也可以通过投资可转换债券跟随股市上涨获得溢价收益。从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变化曲线来看,其上升幅度已基本反映了本次加息的影响,加息对债券基金净资产的负面影响趋于弱化。因此,对于债券基金投资者来说,应坚定信心,以长线持有、价值投资的良好心态,选择管理水平较高、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投资风格稳健的债券投资基金。(记者 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