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阶段性政策风险冲击商品牛市 应关注政策动向(2)

2010年11月19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那么这一次的宏观调控会对经济及金融市场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历史上的调控过程来进行以下对比分析。

  2003年中至2004年的宏观调控:遏制投资过热。自2003年8月至2004年4月,央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5个百分点,同时于2004年10月进行了一次27个基点的加息。本次调控的背景并不能完全说是经济过热,而是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具体来说就是投资的结构性过热和消费的相对低迷。国家除了在紧缩银根之外,还辅以其他抑制过度投资的政策,主要包括信贷控制尤其是针对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等过度投资行业的信贷严控,严格项目审批,提高钢铁等行业的开发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等等。调控最终使得经济降温,投资增速于2004年9月重回30%以下,也使得2004年第三、第四季度的G D P增速暂时回到个位数时代。通胀也在这次调控中有所下降,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2003年底通胀显著上升,但经过货币政策紧缩,到2004年底通货膨胀已经回归温和。

  在宏观调控中,上证指数有超过40%的跌幅,文华商品指数跌幅也将近30%,其中沪铜跌24%,沪铝跌23%,天然橡胶跌29%,大豆跌37%。而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 R B指数不跌反涨。我们认为,这次调控之所以造成国内股市和商品齐跌,主要还是由于调控对象直接指向遏制投资,从而压缩社会总需求所致;通胀下降虽然是调控所导致的结果,但这并不是这次调控的主要出发点。

  2007年初至2008年6月的宏观调控:控制通胀。上一次央行将准备金率提高到17.5%是在2008年6月,当时国内市场已经处于下跌的末尾。比照一下当时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发现当时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因此并不存在抑制经济过热的可能。但月度通胀数据在2008年上半年一直保持在8%左右。在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17.5%的新高后的三个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欧美国家陷入衰退将对国内总需求形成极大打击,央行又被迫自9月开始连续降息并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经济。

  在这持续时间约一年半的调控中,文华商品指数基本保持强烈的上涨态势,其中谷物指数经历一波快速上涨,有色金属走出“冲高—探底—反弹”的宽幅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则是快速冲高,但自2007年10月开始急速下跌。

  本轮调控主题是抑制通货膨胀。回顾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及政策执行情况,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G D P增长过快促使央行年初两次提高准备金率,的确是为了应对潜在的经济过热现象。但随着政府投资以及信贷投放的正常化,投资增速放缓已成为共识并被市场验证。并且,由于二季度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市场甚至一度担忧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进入下半年后,国内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使得“二次探底”忧虑渐渐消退,但增速放缓也已是不争的事实,更谈不上“经济过热”。因此在10月C PI达到创两年新高的4.4%后,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近期国家频繁推出紧缩的货币政策是为了遏制通胀,这也是市场上的多数观点。

  限制总需求政策是牛熊转换风向标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近期货币政策收紧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遏制通胀,而不是通过给经济降温抑制社会总需求。实际上一次性的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加息对流动性“抽血”效应并不显著,市场近期作出较大反应主要是因为对于央行连续加息的预期。因为如果加息周期出现,将会给股市和商品带来流动性收缩后的短期资产价格重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只要国家不出台限制社会总需求的政策,股市和商品都将迎来中长期上涨行情,可逢低建立中长线多单。历史数据显示,仅仅是收缩流动性的政策并不会使股市和商品陷入明显回调,每一轮流动性紧缩也都伴随着股指和商品的上升周期。

  短期分品种而言,因为国务院已经表态将适时干预价格,因此粮食类商品如豆类油脂、玉米等与CPI上涨联系较大的品种将面临较大的政策冲击风险;棉花、白糖等前期爆炒的软商品品种也会因为获利盘和国家干预而出现一定幅度回调。金属及化工品等工业原料类商品价格将由于下游需求的逐步恢复而受到支撑,故而跌幅将相对有限。

  总体来看,虽然国内货币政策收紧是趋势,但短期内流动性仍旧较为充裕,股指和商品一方面将受益于国内流动性宽裕的环境,另一方面处在经济整体向上的大趋势中,因而将保持中长期的上涨趋势。

  另外,年末和年初是国家政策频繁出台的关键时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12月初召开,很多政策目标将在该会议上定调。而且由于今年处于两个五年计划的交接时点,国家是否会为了达到“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而出台更为严厉的转型措施,如强化节能减排、出台房产税等政策,这将使得金属、化工等商品品种以及股指面临政策上的不确定性风险,投资者应时刻关注政策方面的动向。(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 吕国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