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叫停票据贴现

2010年11月24日 08:4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家银行业内人士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部分银行分支机构从本月起暂停了票据贴现业务。

  一般而言,年底银行更愿意从事票据贴现业务,比如当月放贷利息尚未收到,但拨备已提,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票据贴现业务银行可以先收回部分利息。

  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称,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通知叫停该业务。不过在建行上海分行营业厅得到的回复就不同,相关业务人员明确表示票据贴现已经停止。

  汇总多家银行业内人士的消息,除建行以外,还有不少银行暂停了分支机构的这项业务,主要集中在承兑汇票业务的暂停上,另外也有银行对百万以内的小额贴现基本不做。这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影响并不是很大,资金方面有困扰的主要是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只有4、5两个月份票据新增量为正值,其他月份均为负增长。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从银行角度讲总行很难发布一个明确的文件来统一叫停该项业务,具体做不做主要还是看各家银行的存贷比情况。如果压力并不是特别大,银行本身还是愿意做这项业务,尤其是中小银行。

  目前,各家银行票据贴现年利率维持在4.3%—4.5%的水平,而在1个月之前,则为3.7%。在票据融资逐步缩减的背景下,昨日的贴现利率有资金中介已经喊到4.8%,但依旧比较抢手。

  票据贴现业务的萎缩尤其是承兑汇票业务暂停,原因除了存贷比这一因素外,加息预期强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包含短期内贴现利率的上调。

  对于资金面的状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当前银行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这样的判断来自于他在多个场合同一些银行的高管交流。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称,目前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的资金并不缺,只是有时在放贷的时候被卡得比较紧。这与当前银根紧缩的政策背景相一致。此外,银行也有对未来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赵缜言)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