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一年期央票发行量骤降 利率倒挂成主因

2010年11月24日 10: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昨天发行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骤减八成,并创出2008年7月以来的最低发行量。分析认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和存款准备金即将上缴是此次地量发行的主要原因。

  此次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发行价为97.71元,利率第二周持稳在2.3437%。央行昨天继续暂停正回购操作,至此28天期正回购已暂停近7个月。

  分析人士指出,本期央票地量发行量,可缓和集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的冲击。存款准备金率将于本月29日继续提高0.5个百分点,考虑到银行集中的缴款压力,为避免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央行可能希望通过削减央票发行量在公开市场适当宽松。

  与此同时,债市现券收益率节节攀升,导致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日益严重,目前的发行收益率难以吸引机构的投标兴趣,近期公开市场的回笼资金量可能将继续维持较低水平。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宋启超表示,9天内央行两次动用准备金政策,短期内冻结大量资金,导致资金利率继续走高。昨天,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全面走高,其中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48%,较上一交易日涨29个基点,同期限的14天拆借利率也大涨15个基点。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加快货币政策“审慎化”的进程,央行希望通过回收流动性的方式,来控制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以防止社会通胀失控,未来调控或将继续加码。(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