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俄罗斯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创历史新低

2010年11月24日 14: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实体经济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已经降至历史最低:不包括储蓄银行在内,10月份的年平均贷款利率为8.9%,此前的最低点是2007年7月时的9.2%。最近俄新网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说,俄总统和总理多次表示必须降低商业贷款利率,但利率水平未必会低于今年的通胀水平(约7%至8%)。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各银行(不包括储蓄银行)向实体经济发放的卢布贷款的加权平均年利率为8.9%。同上个月相比减少了0.8%,从2010年初以来已经降低了4.9个百分点。根据央行的数据,10月份已经是历史最低点,此前的最低贷款利率是2007年7月的9.2%。从那时候起,商业贷款利率开始逐渐提高,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时期。对实体经济放贷的平均利率最高是在2009年1月份,当时高达17.4%。

  而俄罗斯商业贷款市场最大的贷款人储蓄银行表示,其贷款利率处于市场平均水平。“我们不对加权平均贷款利率进行定期监测,但我们的贷款利率同央行所说的水平没有太大差异。”储蓄银行副行长安德烈·东斯基赫说,“因此,尽管储蓄银行占公司商业贷款市场的31%,但加上我们的指标,对实体经济放贷的一年以内的加权平均利率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降低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的利率是国家领导人向银行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总理普京5月份说:“在通货膨胀降低之后,货币当局的第二大任务是使实体经济能更容易的获得银行贷款。”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则呼吁:“我们应该降低整个经济的贷款利率。”此外,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尽管央行的再融资利率已经达到历史最低(7.75%,从2008年12月以来已经降低了5.25个百分点),但贷款利率仍然很高。

  尽管再融资利率从6月1日以来没有变化,但向实体经济贷款的利率仍在继续下降。从6月初以来,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减少了2.6个百分点。但市场人士认为,贷款利率继续降低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东斯基赫说:“贷款利率继续降低存在客观的限制,即通货膨胀水平。”官方的2010年通胀预测为7%至8%,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实际值将高一些。中央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司司长谢尔盖·什维佐夫10月份预测,今年通胀可能达到8%至8.5%。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10月19日预测的数字是8.1%至8.2%。“我认为,我们还能看到11月至12月的实体经济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但已经没有很大潜力。”Absolut银行副行长叶夫根尼·列琼斯基说,“可能,这一指标最终将略低于8%。”(晓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