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超级网银在湖北推迟上线 系统不完备引发猜疑

2010年11月25日 09:2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获悉,原定于11月中旬在湖北上线的超级网银或将延后至明年初推出。

  人行武汉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第二批上线推迟,作为第三批上线的湖北也随之顺延,可能要到明年初全面上线。“目前湖北部分银行提供了超级网银的服务,主要是由于其总行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上线,而在省内上线主要是针对城市商业银行和农商行等总部设在武汉的银行。”

  记者了解,作为央行的第二代支付系统,“超级网银”可连接各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消费者从“超级网银”处登录自己所拥有的各银行账户,就可实现跨行转账、跨行支付等功能。而现在使用的第一代网银系统,如客户拥有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就必须在电脑上安装各个银行的客户端,每次登录各家网银时,还要分别插入不同的“U盾”来防范钓鱼网站等风险。

  今年8月底,“超级网银”登陆天津、北京、广州、深圳,上线初期,仅能实现实时跨行转账以及跨行账户查询功能。建行、中行、民生、招行等银行在武汉率先提供了“超级网银”服务,让市民提前享受了此项业务。本报记者就曾于9月19日发表《超级网银体验记:实时到账 跨行支付免手续费》一文,讲述通过超级网银系统将一笔1200元现金成功从建行及时转账到民生银行的亲身经历。

  目前,超级网银首批上线已达3个月,但由于延后上线以及系统的不完备引发了多方猜疑和讨论。

  据北京媒体报道,“超级网银”功能其实被误读,其并不针对个人用户,与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也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报道援引央行支付结算司支付系统管理处副处长程世刚的讲话称:“超级网银这一跨行清算平台,是直接面向银行、金融机构和市场来提供金融服务的,并非普通的网银服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银行短期内并不会大力推广超级网银。因一旦接入超级网银,许多银行的网上业务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银行之间的竞争将加剧,而大银行的网点优势将被弱化。

  有使用者则表示超级网银还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状态:“超级网银注册手续比较繁琐,很多功能还不知道怎么用。”而一位李小姐则两次尝试通过招行网银将工行账户的工资转过去还贷,都没有成功。客服人员告知:其他客户也遇到类似情况,可能是网络技术的原因,登录超级网银时发生不能实时到账、转账出现错误、不好登录等现象,建议使用银行普通网银办理业务。

  超级网银的收费问题依然是关注焦点,“目前超级网银的收费标准是商业银行自己制定,价格和收费模式仍未统一。”(见习记者程思思)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