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活动宗旨

  央行“超级网银”上线后,引起各方关注。中新网金融频道作为中央新闻金融门户,特推出《十问“超级网银”》系列大讨论。

    系列大讨论共分五篇章、十大问,目的是协助央行更好推广这一支付平台,支持官方研发出更好的产品,联系业界更好理解和对接该业务,促进百姓更多了解和使用该服务。

业界言论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曹小青: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现在是试运行,将来很多新功能推出。 [详细]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
    “超级网银”本身是一种金融设施的基础建设,如果它不以营利为目的,将大大方便个人及企业客户。 [详细]
超级网银是否会掀起普通网银降价潮?
超级网银便捷迅速服务,以及具有普通网银不具备的跨行实时转账功能均为各界所熟悉,这是否会促使普通网银为提高竞争力而掀起一轮费用降价潮?

不会。超级网银服务费上调可能性会更大。普通网银依旧占据价格优势。


会。服务费用下调可以增加普通网银在客户中的吸引力。

最新报道 更多>>
媒体评论 更多>>
背景知识
  • 央行“超级网银”俗称之由来
  • “超级网银”为央行搭建的第二代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终极目标是实现“一个网银接入端口,搞掂所有银行账户”。

  • 哪些银行将会接入“超级网银”?
  •   首批有27家银行接入,包括国有银行,如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股份行银行,如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等等。
  • “超级网银”七大功能面面观
  •   “超级网银”具有统一身份验证、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跨行资金归集、统一直联平台、统一财务管理流程、统一数据格式等七种产品特色。
    “超级网银”自诞生之日起,便引起市场出现各种揣测,有的猜测称“超级网银”推出将直接取代诸如“支付宝”这类电子支付工具的地位,也有评论称“超级网银”将为整个网络银行产品带来一轮洗牌,究竟“超级网银”将如何改变整个市场,请您参与“超级网银”市场篇的大讨论……
  • 【一问】:“超级网银”能否取代支付宝?
  • 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超级网银”是会冲击并逐步取代支付宝等现有网络支付服务商的地位,还是在竞争中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抑或被市场淘汰?各方众说纷纭。
  • 【二问】:谁来养活“超级网银”?
  • 试点即将满月的“超级网银”毕竟还处在“摸索阶段”,并且在上线期间暴露出了使用受限、手续繁琐、收费不一、缺乏保障等不足,这项新生事物将依靠谁来养活呢?
    中新网金融频道网络调查投票结果显示,看好“超级网银”与看好“支付宝”的两方力量大体相当。由此看来,“超级网银”在与“支付宝”等的对决尚难分出胜负,市场更青睐谁,还需拭目以待。
【质疑】:“超级网银”是否会冲击网络支付?

    “超级网银”的上线将有利于第三方支付,而第三方支付业务做得越大,银行的支付也越大。双方的关系如同高速公路与跑车,没有银行提供的基础设施,第三方支付就没法做。[详细]
【澄清】:第三方支付企业未参与“超级网银”

    “超级网银”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于2010年8月30日正式上线,将开通实时跨行转账以及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14家银行接受了央行的验收,第三方支付企业并未参与。[详细]
【力挺】:“超级网银”与第三方支付相得益彰

  “超级网银”刚推出,无法界定它与各家银行到底是何种关系,因此需要等明确业务范围、以及央行发布进一步监管细则,方能界定现有第三方支付企业生存空间。

[详细]
【建言】:网上跨行支付待完善

    目前,网上跨行清算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网银未联通,跨行支付效率低,资金到账时间长;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别接入不同银行机构,成本高,且不能完全覆盖等等。 [详细]
    电子支付行业的发展需要通过不断创新,不断满足用户、行业需求来得到进步。连接27家商业银行的“超级网银”是否能提供稳定安全的网上交易,并同时确保用户信息的安全?请您参与“超级网银”技术篇大讨论……
    银行的安全性成为重要隐患,网上银行或会成为黑客们的自动取款机。超级网银只有保证了用户的试用安全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在民众中广泛推广。
【质疑】:不精通电脑 难用“超级网银”

    由于央行对“超级网银”暂未提供强有效的安全措施,因此,它要求使用者除了对电脑和网络本身的安全控制外,还最好采用更多的安全认证措施。[详细]
【讲解】:一次登录可查多家账户

    超级网银”率先开通了实时跨行转账、跨行账户查询及用他行账户为自己的信用卡还款功能,客户只登录一家银行的网银就可查询和管理所有账户。[详细]
【疑问】:收费及安全性疑问待解

    专家认为,超级网银较传统网银更好用,可实现“一站式”网上跨行财务管理,符合未来银行业发展趋势。不过,对于超级网银的安全性、收费等问题。[详细]
【功能】:“超级网银”犹如在线银联

    “超级网银”把所有银行的网银账户“打通”,市民只需开通—家商业银行的网银,就能查询到自己所有网上银行账户的账户余额以及明细。[详细]
    “超级网银”目前未开始收费,但因其功能众多,故全部功能开放之后,费用可能并不会低于第一代网银。据悉,目前超级网银收费标准由各大行自行设定,那么银行将会如何设置费用?这又是否会导致普通网银的降价?欢迎您参加“超级网银”民生篇大讨论……
    “超级网银”系统建立的初衷值得肯定,在此基础上,能否提供安全便利、高性价比的服务将决定其成败。不具竞争力的收费或为不少用户望而却步。
【费用】:收费标准受高度关注

    据了解,因为“超级网银”功能众多,故全部功能开放之后,费用可能并不会低于第一代网银。[详细]
【趋势】:收费或向低价趋同

    “超级网银”较之现有网银并不低廉的收费标准却令用户望而却步,但有专业人士表示,以后的收费标准可能会向低价趋同。[详细]
【差异】:“超级网银”与普通网银收费悬殊

    虽然超级网银实时到账的功能对客户来说很方便,但与普通网银相比收费悬殊。超级网银的跨行转账业务是按转账金额的千分之六比例来收取……[详细]
【现状】:试运营收费多与现有网银持平

    中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的超级网银收费标准已相继浮出水面。大部分银行公布的超级网银跨行转账收费与现有网银持平,并没有收取更高的费用。[详细]
    从当前中国银行业的转型来看,银行业发展中间业务发展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专家称超级网银以及网上支付进一步发展,有利于银行业在中间业务上的进一步的深入发展。但这将是金融业新平台还是新垄断?超级网银时代,银行业还能靠什么竞争?欢迎您参加超级网银行业篇大讨论......
    “超级网银”将会提升未来的银行业的效率,促进国内银行业发展。也有助于银行服务的更加细分化,令客户实现按需选择。
【提问】:衍生公共利益还是垄断利益?

    科技可以改变生活,但是科技也有可能成为垄断利益敛财的帮凶。超级网银能否衍生出超值的公共服务和公共利益,取决于收费的公平与合理与否。[详细]
【点评】:“超级网银”催动超级机会

    “超级网银”的启动将引爆万亿电子支付市场!”申万、国金等券商纷纷发布看好的报告,主营电子支付终端电话E-POS的证通电子率先强势涨停。[详细]
【预测】:“超级网银”或引发“超级行情”

    “超级网银”或将给正在迅速崛起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带来战略性的投资机会,而涉足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行业龙头公司等,有望成为好的投资标。[详细]
【分析】:第三方支付仍有生存空间

    “超级网银”并不提供第三方担保交易的功能,如果在网购中使用“超级网银”,买家的钱就会直接汇入卖家账户。[详细]
    网上支付、电子支付等新兴支付工具,以其光速的发展大有对传统支付工具取而代之。超级网银未来还能做什么?超级网银能否成为下一个中国银联?欢迎您参加“超级网银”未来篇大讨论......
  • 【九问】:“超级网银”能否成下一个银联?
  •     媒体称“超级网银”就是“线上银联”。“超级网银”是否真的意味着下一个中国银联呢?此讨论即将展开,敬请关注……
  • 【十问】:“超级网银”还能做什么?
  •     超级网银具有:统一身份验证、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跨行资金归集、统一直联平台、统一财务管理流程、统一数据格式等七种产品特色。它还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呢?此讨论即将展开,敬请关注……
    目前“超级网银”的诞生对银行服务业,第三方支付市场等等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力。超级网银在将来的路走向何方,将会遭遇何种困难挑战,“超级网银”是否能经得起种种考验?这一切让我拭目以待。
【展望】:消费者将得何实惠?

    超级网银通过对接各家银行端口的统一的操作界面,可以通过一家网银查询管理在多家商业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资金余额和交易明细。[详细]
【市场】:银行自有网银跟“超级网银”抢客户

    在推出超级网银的同时,许多银行仍保留了自有网银的快速转账、查询等特色功能,其相对“平价”的服务价格成为超级网银的“劲敌”。[详细]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