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杨迈军:为国民经济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服务

2010年11月25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这种“量”的扩张为“质”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我们要认清期货市场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势监管,深化服务,坚定不移地推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内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大局。

  强势监管 深化服务是期货市场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经过八年的平稳较快发展,覆盖我国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初步形成;期货市场成交量迅速增长,交易规模日益扩大;股指期货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建设正式起步;期货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结构进一步优化;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与套期保值功能开始越来越清晰地显现。

  然而,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仍比较明显,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和期货市场的规模增长不相匹配,“质”与“量”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量”是“质”的基础,没有一定规模的成交量,市场缺乏流动性,套期保值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如果大规模的交易量缺少相应数量的套期保值者予以支撑,如果流动性由充裕变为过度,市场出现过度投机的现象,市场价格将会偏离正常轨道,无法客观反映供求状况,期货价格就失去指导性和权威性,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基本功能将受到质疑,持续发展的势头将得不到保障。因而,我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期货市场建立的价值和意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出击,强势监管,坚决不允许交易滥用、过度交易等行为的蔓延,通过强势有效的自律监管来维持一个良好的、理性的和规范的市场秩序,为维护期货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强势监管是成熟期货市场近年来的监管趋势

  近年来,欧美监管机构纷纷未雨绸缪,通过扩大监管范围、加大惩罚力度、完善监管制度等措施不断加大对期货市场的监管力度,以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纵观这些监管实践,可以发现几个趋势:

  其一,强势监管的理念普遍增强。CFTC前执行主席卢肯在一份证词中说:“CFTC的使命有两重含义:第一,保护公众和市场使用者免受操纵、欺诈和滥用行为的伤害;第二,促成公开、有竞争力、财务稳健的商品期货、期权市场。这些使命非常重要,因为期货市场的价格影响着面包的成本、汽油的价格。如果期货市场不能良好运作,所有的消费者都会受到影响。”

  其二,对交易滥用行为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交易滥用和过度交易等违规交易行为,违反了市场秩序,违背了市场的“三公”原则,成为欧美监管机构目前的监管重点之一。近年来,欧美监管机构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措施强势监管,严厉打击交易滥用行为。

  强势监管 主动出击 坚决抑制过度交易

  近年来,上海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了初步发挥。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铜、铝等有色金属品种一直作为交易秩序相对规范的期货品种连续交易,为有色金属企业的套期保值操作提供了重要的工具,期货市场已成为有色行业进步的催化剂。

  但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成绩背后,也存在个别品种短线交易行为比重较大等现象,给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带来挑战和压力。从期货交易自身的规律来说,没有充裕的流动性,发现价格功能和套保功能都实现不了;但如果流动性从充裕变为过度,只会对经济生活、功能发挥造成不利影响。抑制过度交易是市场发展的长远之计,是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必然举措。

  下阶段,上期所要将期货价格的真实性、连续性和权威性,作为检验市场运行质量的重要标准,通过强化自律监管,主动出击,坚决抑制过度交易。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