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近半数网友质疑超级网银安全 网银安全谁说了算

2010年11月25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梅玫)央行组建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超级网银”已上线运行近三个月,而关于“超级网银”的账户安全问题却始终为网友所关注。“超级网银”使用起来到底安不安全呢?中新网金融频道针对该问题发起网络调查显示,51%的网友认为“超级网银”的安全性完全可以保证,毕竟是由央行开发的,相信会在系统安全性上有一定的措施;而49%的网友认为“超级网银”的安全性确实值得担忧,是从一个帐号到多个帐号的更大的威胁。

  使用网银安全是关键 超级网银或“一丢全丢”

  有媒体曾做过这样的调查:“选择网银,您最看重的是?”其中,选择交易安全性比例为48.2%;中国互联网信息中信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不愿选择网上银行的客户中有76%是出于安全考虑。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晓枫曾表示,在影响个人网银用户体验最重要的因素中,安全性是一个关键问题。

  而“超级网银”的最“超级”的功能就在于“一个账户管多个账户”,用户只需登录其中的一个账户就能管理并查询其他的银行账户,因此也让网友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如果网络遭到黑客攻击,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攻击一个账户,其他的账户也不攻自破了呢?那岂不是为黑客窃取账户信息提供了便利?有专家表示,“超级网银”推出后在线交易的规模必然扩大,由此衍生出的交易安全风险也将提高。

  银行表示:加强网银安全管理 超级网银便有安全保障

  网上银行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同样也是超级网银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网上银行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超级网银”的安全使用。因此,在银行相关人士谈及超级网银安全问题的时候,均表示只要本银行的网银加强安全管理,超级网银的安全就可以保障。

  兴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银系统使用多种安全认证机制(包括密码确认、证书认证、短信通知等方式)确认客户身份,经过身份确认的客户在网银上发起跨行支付指令,银行使用严格的密押方式传输,确保客户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不可修改性。种种安全措施的使用,都是为了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因此,客户在通过本行网银账户使用超级网银时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安全问题。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曹小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广大的民众在使用超级网银功能的时候,可以自己去做取舍。如果用了某银行的网银,觉得这个银行的网银安全措施足够充分,认为此银行是有完全保障的,在通过这个银行的网银去查询别的银行的账户就可以放心。

  “‘超级网银’的安全性实际上是由接入整个系统平台中安全系数最差的那家网银所决定的,安全系数最差的那家网银就是系统中的‘短板’,因此必须警惕‘短板效应’所引发的安全隐患。”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谢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超级网银”对各个银行的网银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客户登录某家网银,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该客户其他银行账户的安全。

  有关专家认为,保证“超级网银”这个庞大信息平台安全运转是包括央行在内的各家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义务。

  保障网银安全双保险:养成良好网银交易习惯

  要想有效防范网络黑客的攻击和木马等病毒的袭击,除了银行的安全保障措施外,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用户自己。

  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不在公共场所的电脑登录网银,如果必须使用的话,离开电脑前必须退出账户,清楚网页的浏览历史和密码记录。给电脑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定期查毒。妥善保管好银行配备的安全认证工具,如U盾、数字证书等。这类证书是进入网银的“安全钥匙”,保管好就如同看好了进入网银的大门。

  在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的发布会上,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为防范业务风险,“超级网银”的支付业务金额上限暂定为5万元。可以说,这是央行对“超级网银”系统安全性问题上的首个回应。相信随着各银行对接超级网银系统建设的逐渐完善,广大用户可放心的享用超级网银带来的极大便捷。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