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兴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抑制通胀仍需加息1%

2010年11月26日 11:2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预计到明年年底,央行可能需要提高的利率幅度为1%。”法兴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Okubo日前在法兴银行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表示。

  法兴银行的报告认为,金融危机期间,我国央行采取了扩张型的倾向政策积极应对,M2(广义货币)的增长量远远超过了CPI和GDP的增长量,法兴银行认为这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在特定情况下是非常必要的,不过由于货币供应加大,大量的热钱推动了国内资产价格走高,通胀压力也开始显现。据前不久发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CPI涨幅已经达到了4.4%。

  Takuji Okubo表示,“中国的CPI增速应该会保持在现在的状况,要想它恢复到之前非常低的阶段是非常困难的,预计在2011年中国会保持目前的通胀水平。预计未来一年内中国央行仍将上调利率1%:即年内加息25个基点,明年继续分三步走再加息75个基点”。

  不过,在抑制流动性过剩引发通胀的对策上,中国人民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则认为,抵制流动性不一定非要加息,央行可采用积极的股市政策,将过剩的流动性吸引到股市中来,这样也可以降低商业银行过高的信贷风险,是走出当前既怕通胀又怕把经济增长打下去的两难选择的第一治本方略。

  (记者 况玉清)“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