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抑通胀开始多管齐下 价格管制预警加息时机逼近

2010年11月19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通胀压力的不断增大,年内二度加息传闻风声又起。近日股市大幅度下跌,韩国央行也宣布了今年的第二次加息。有传闻说,今日将是一个加息敏感窗口。专家建议,央行本年度的二次加息应该一次性大幅加息50或75个基点。

  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价格干预摆上日程

  周三国内期货市场开始集体跳水,所有期货品种均下跌,其中沪铜等13个品种跌停。受期货市场的拖累,近期股市当日发生暴跌。当日,沪指收报2838.86点,跌55.68点,跌幅达1.92%,最低探至2824.12点。

  期市和股市的接连跳水显示了投资者对通胀以及即将到来的紧缩政策的担忧。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17日发布报告,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点,比二季度回落5点,这是连续五个季度上升后的首次回落。

  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回落主要表现在消费意愿回落,这背后是通胀预期上升。”只有41%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物好时机,比二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OECD)昨日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预期,在报告中,OECD将中国2010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5月的预期值上涨2.5%提高到上涨2.8%。根据OECD的预计,2011年中国CPI将会上涨3.2%。中国2011年GDP将增长9.7%。2010年财政赤字将占GDP总额的1.9%,低于中国政府3%的目标。

  在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节节攀升的物价,国务院决定“必要时将实行价格临时干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也表示,发改委将采取应对措施,把物价涨幅控制在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如何调控价格,有专家建议采取行政手段管制大宗商品、棉花等价格,稳定价格上限,不过,17日,发改委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不会草率实施严厉的价格管制措施。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看来,采取价格干预等行政手段的同时,采用储备投放等宏观调控政策,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解决物价问题,不失为一种良策。

  消息人士昨日称,有关部门正考虑下周出售至少30万吨国储菜籽油。据了解,上述消息可能在今日公布,表明实际出售或将在下周进行。国家粮油交易中心此前称,在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及其联网市场举行的国家临时存储食用油竞价交易会上,计划销售菜籽油29.98万吨,实际成交29.90万吨。

  中信证券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短期内物价预计仍将较快上升,物价调控政策效果显现需要一段时间,而控制货币供给才是解决通胀的根本途径。

  “短期内的价格干预可能有助稳定通胀预期,但通胀上升主要还是供求决定,而货币供应对抑制需求具有明显作用。要稳定通胀,需控制货币总量,使货币增速回归中性水平。”该报告指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