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抑通胀开始多管齐下 价格管制预警加息时机逼近(2)

2010年11月19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过报告认为,随着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通胀预期有望受到抑制,囤积和企业加大库存的行为将逆转,这会降低需求,通胀也将得到一定缓解。

  加息预期越来越强专家倾向有节奏多次加息

  10月CPI同比上涨4.4%,创出25个月新高,其中食品涨幅达10.1%;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亦远超预期,严峻的物价形势及信贷居高不下已迫使央行本月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银根措施。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价格上行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关注,此言引发了市场对央行近期加息的担忧。其实不仅是央行,商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近日也纷纷表示,要采取措施抑制通胀。政府对于治理通胀的决心引发了市场对于流动进一步收紧的担忧。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近期周小川有关“筑好蓄水池”的表述,或能折射出货币政策实操者的心态。

  “对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短期内是有效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但通胀预期不是马上就能控制下来的,管理通胀预期最好的办法就是实际利率由负变正。”

  尽管再度加息未至,但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政策全面收紧已初露端倪,这也为12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预热,而2011年“升值+加息+存款准备金率+资本管制”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已然成形。

  在11月宏观数据尚未出炉、通胀形势尚不具体的情况下,央行20日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与市场传闻一次性大幅加息50或75个基点相比,很多经济学家更倾向于缓慢、有节奏地加息。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年底加息政策效果将优于明年加息,年内加息将会缩短政策“时滞”;在加息节奏上,他倾向于有节奏地缓慢加息,而非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或更大幅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日前在“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上表示,加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通胀和货币市场价格飙涨问题。

  周其仁此前曾撰文表示,加息只是丢给货币老虎的一块肉。要根治通胀问题恐怕需要包括人民币升值等配套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