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火灾敲警钟 家财险有望“解冻”

2010年11月29日 15:34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一栋居民楼不久前被大火焚毁,火灾造成的惨状,让许多市民至今仍然震撼不已。如果没有投保家财险,一场飞来横祸在瞬间就可以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财富付之一炬。警钟敲响,一直乏人问津的家财险开始受到市民关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市民虽然有意投保,却对家财险产品了解甚少,而目前市场中的家财险产品在投保和理赔环节也有些不尽如人意。

  投保寻求风险转移

  “家财险产品推出很多年了,但一直不太受关注。这种产品一般期限为一年,如果在这一年中没有出险,市民缴纳的保费将不再返还,可能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一点而不愿意投保。大家总有一种侥幸心理,感觉不幸的事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但看到上海这栋居民楼被焚毁的惨状之后,不少市民都被触动,开始寻求转移这种“飞来横祸”风险的办法。保险公司里已开始有市民前来或者打来电话咨询有关家财险的问题。

  在一家保险公司的营业厅里,记者就看到了一对前来咨询家财险产品的老夫妇。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保险产品的介绍以后,两位老人又仔细询问了保费的缴纳方式,并且购买了一份家财险。

  “如果保费可以接受,我也打算购买一份家财险。”三十多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看到上海居民楼发生大火的消息,我感觉有点儿后怕,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真是不知如何是好。”她表示以前听说过家财险,但自己从未购买过。“假如火灾在保障范围里,我觉得就可以考虑一下,有空我会去保险公司咨询一下。”她说。

  规避风险还靠自己

  看了上海居民楼火灾的有关报道,可能有些市民已经注意到,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对于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综合保险的赔付,在此次火灾的总体赔付中占了很大份额。那么,是不是可以“押宝”在这类公众保险上,而无需自己投保呢?

  “投保这类保险的社区太少了,我这几年几乎都没遇到。”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本市一家保险公司时,有关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而且,即使您居住的社区投保了这类保险,如果发生像上海居民楼火灾这样的大灾祸,赔偿金分摊到每一家,基本就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太大问题。”

  据其介绍,这类保险可能由物业公司等单位投保,因而赔付的条件一般都要求居民家中的损失是由于物业公司的责任造成。这样如果灾祸的发生与物业公司无关,就不在保险的赔偿范围内。“比如邻居家失火,火势蔓延到您家里,造成您的财产损失,但这个火灾的发生与物业公司无关,这类社区险就不会对您进行赔偿。”她说,“因而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物业公司有没有投保上,想要转移家庭财产风险,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投保。”

  家财险投保理赔有点儿乱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市民对于家财险的保额设定为多少比较合适,以及一旦发生火灾,保险公司会怎样确定财产损失等问题非常关心,但保险公司给出的答复却不那么让人满意。

  个别公司无专人负责

  由于长期无人关注,在有些保险公司里,工作人员也对本公司的家财险产品不甚了解。记者以客户身份拨打一家保险公司业务部门电话,听说是要咨询家财险,电话被转接多次,才找到了据称是负责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而对该公司网站上一款被重点推介的家财险产品,该人士表示“没有听说”。

  记者到某保险公司营业厅咨询家财险时,先是被指往最靠里的咨询部,又必须等待位于后排的一位先生先忙完业务,“有空时”再来解释。在询问多个同事,并经过在电脑中长达10分钟的查找后,这位先生终于找到了该公司关于家财险的保险条款。而当记者咨询理赔问题时,这位先生表示家财险这一险种在该公司没有专职人员负责销售和理赔。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