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官员建议货币政策转向稳健

2010年12月01日 07: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履新央行调统司司长的盛松成30日在《金融时报》刊发署名文章《再论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文章指出,物价上涨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为此,他建议明确宣布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而人民币汇率小幅稳步升值有利于平抑物价,并建议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文章分析认为,流动性充裕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为了削弱通胀预期,盛松成建议,阻断通胀预期向现实通胀的传导渠道,建议明确宣布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向社会各界发出清晰的政策信号。他明确指出,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实际上就是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盛松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而央行除了运用常规工具外,还应该积极研究运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进行调节,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

  盛松成认为,从宏观层面看,人民币汇率小幅稳步升值有利于抑制石油、金属、粮食等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他表示,央行的调研显示,今年二次汇改以来,外向型企业对汇率波动的接受能力普遍较强,为此,他建议继续采用人民币汇率小幅稳步的渐进性升值方式。他认为,升值降低了进口企业的成本。同时,由于相近商品之间的替代性及其价格的相互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抑制国内物价的影响将超过进口商品及价格本身。

  此外,一直主张推进利率市场改革的盛松成还建议改变存款利率上限管理。目前我国同业拆借利率、回购利率、债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的收益率已经放开,但存款利率仍实行上限管理。而今年个人持有的信托理财资产增加较多,公众对高于法定存款利率的金融产品认可度也在提高。为此,他建议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这样,既有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促进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盛松成认为,影响热钱流入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增长、资产价格上涨及人民币升值预期,而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对热钱流入影响很小,因而不必担心提高利率会加速热钱流入。记者 苗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