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频繁“出手” 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步伐加快

2010年12月01日 08: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算上一个月前对6家商业银行实施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中国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央行已然加快了引导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水平的步伐。业内人士表示,央行的频繁“出手”,剑指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通胀风险和经济过热,旨在为中国的经济持续复苏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央行:

  不会放任通货膨胀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估计今年的CPI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这是官方首次发出物价超预期的明确表态。

  推升CPI持续走高的原因,除了国内因素外,国际因素影响可能更大。最近美国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增加的美元流动性,对世界经济和他国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一方面,推升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而导致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输入型通胀;另一方面,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逐利资本大量涌入的地方。

  鉴于目前全社会货币总量偏多,而货币总量又是影响银行信贷的一个重要因素,央行此时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对冲了外汇占款释放的流动性,减少了银行可贷资金,就是希望从源头上遏制通胀预期转为现实的通胀,并进一步强化市场紧缩预期。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日前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会上就表示,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

  “外汇占款的增加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意在对冲过多的流动性,从而减轻通胀压力,防范资产泡沫风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按照现在货币乘数计算,此次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此前几次均未调整的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也一并上调,进一步说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目的明确,此举对于房地产调控无异于起到了加码的作用。

  风险:

  需政策组合拳防范

  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国际上油价、粮价都有上涨的趋势,我国是石油的进口国,如果加上这些输入型的通胀压力,今年CPI控制在5%以下就不错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