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细则》未出台 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忙”(2)

2010年12月01日 08: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另外,唐彬还告诉记者,支付企业的创新,明年会是另外一个创新高峰,即支付真正走向生活。

  支付企业的另外“尴尬”

  自今年6月份央行颁布了2号令以后,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重新洗牌。在距央行确定的支付牌照申领期限还剩9个月时间,市场上涌现出的支付企业,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在做着打算。那些大的、知名的支付企业,他们对牌照的申请或许胸有成竹,而那些刚刚起步,还未在支付市场站稳脚跟的支付企业,他们会不会在这次大浪淘沙中被淘汰?

  有媒体报道,今年上海已经向央行上海总部申请领取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56家企业中有43家不达标,不达标企业主要是提供预付费卡和收单服务的企业。对于上海支付业务的积极态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应该只是牌照正式接受申请之前企业先试探性地提交申请。对于上海的这种做法,唐彬对此事却有疑问:“在《细则》尚未下发前,市场上没有评定的具体标准,他们提交申请的依据是什么?”

  也许,2号令对于支付企业的门槛要求可能是阻碍和困扰预付卡企业的最大问题。因此,中小型的支付企业在未来的9个月内,能否得到资金的青睐,是关系到他们能否顺利拿到牌照,而不被淘汰的关键。

  唐彬表示,一旦明年支付行业生命力解决了,预计资本就会更加活跃,支付企业与银行深入合作,会产生更多有利于商家和用户的增质服务和创新。

  记者就牌照申请一事采访过不少第三方支付企业,他们均表示,都在积极筹备牌照事宜,但未提交申请,就等央行的正式细则出台。

  与银行合作是必然趋势

  2号令的出台为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石,同时也为中国电子支付行业赋予了相应的法律地位。“2号令的出台,对支付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规范的作用,但重要的还是要行业自律,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筹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协会起到行业自律的作用,让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监管和创新中健康发展。唐彬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随着支付行业不断走进生活,手机支付正在展示着蓬勃的生机。然而,要想完成交易支付,这里面离不开与银行的深入合作。唐彬表示,如果银行之间能够把信用卡关联起来解决安全问题的话会非常方便,固然第一次输入新卡号有点麻烦,但第二次根本就不需要输入新卡号了,因为手机号就是关联的信用卡号,然后银行那边就会根据用户需求来完成相应的交易支付。

  另外,银行的运作模式和它的技术支撑决定了它的授信对象。像易宝支付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由于定位于“行业支付专家”,它与支付宝的“担保交易”模式有着显著的不同,“行业支付”将会要求支付企业深入实地调研,满足企业的需求,并有效地控制了风险。同时,支付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与银行的合作,在可以规避银行风险的情况下,使银行的资金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这种结合的模式,也许就像长欧阳卫民司长说的那样,支付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目的是把市场做大做强,达到互利共赢。(记者 夏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