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回应人民币结算异动 香港金管局否认炒汇套利(2)

2010年12月01日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400亿元港元”与热钱无关

  之前有报道表示,有6400亿港元“热钱”滞留香港,伺机进入内地投资。对此,陈德霖表示,香港的这些资金与热钱并没有太大关系。

  他表示,在上述资金里面,有2200多亿港元,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全球银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香港的银行将海外存款调回用于应急、周转。而到2009年第二季度,香港股票市场回升,去年全年有5000多亿港币,来自海外的投资资金,兑换港币买港股。其中就有3500亿港元,是内地的国企与民营企业上市或增资扩股的资金没有调回内地。他认为,上述这些资金并不是热钱。

  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10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53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677亿美元,顺差为576亿美元,环比升幅达102.8%。代客涉外收付数据方面,10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664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272亿美元,顺收为392亿美元。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的大幅增长,表明了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国内拥有外汇的企业或居民主体,更愿意将外币资产提前兑换成人民币,以及已经进入到国内的“热钱”,最终还是要通过银行的渠道进行结汇才能进行人民币资产投资。

  “热钱要防范,首要的就是防范兑换,只有兑换之后才能够实现套利、套息。”陈德霖也指出。

  需加快完善人民币回流循环机制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扩大,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而对于陈德霖而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要实现人民币流到境外,同时也需要加快完善人民币的回流机制。

  “人民币最终的使用,还是要回到内地。”在陈德霖眼中,国家开发银行的一笔企业融资实现了人民币的“完美”循环。

  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将一笔100亿美元与700亿人民币的资金在香港融资给石油企业,而该企业在内地购买设备与船队,开发石油,同时将石油卖回内地,并将收入用于归还银行的本金与利息。

  陈德霖表示,要实现这种人民币的回流机制,香港银行可以申请进入上海银行同业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可以通过小QFII,拿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在内地进行投资;同时香港也在研究发展用人民币在内地直接投资。

  “目前香港银行已经有4家得到审批进入上海银行同业人民币债券市场,更多的银行还在申请。”而对于大家都一直期盼的小QFII,陈德霖表示,“证监会说在加快审批。”(李静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