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力推线上供应链金融 深发展深耕中小企业客户(2)

2010年12月01日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融资曲径通幽

  除了便捷等优势,线上供应链金融因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而被有关部门寄予厚望。

  银监会刘明康主席提出要改革“部门银行”为“流程银行”。银行业如何以客户为中心开展流程再造成为热点话题。客户中心理念是流程银行架构的基础,如何从客户多元化需求出发,改造银行内部业务流程、组织流程和管理流程等,也是深发展发展供应链金融的重要任务。

  深发展副行长胡跃飞认为,供应链金融之所以成为业界焦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为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并重新诠释和拓展了贸易融资范畴。相比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授信业务,供应链金融具有两个显著特点:

  第一,银行对授信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不再强调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规模、固定资产价值、财务指标和担保方式,转而强调企业单笔贸易的真实背景和供应链主导企业的实力和信用水平。换言之,银行评估的是整个供应链的信用状况。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实际上建立在对供应链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充分掌握的基础上,因此,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远比传统方式的评估结果高。

  第二,银行围绕贸易本身进行操作程序设置和寻求还款保证,因而该授信业务具有封闭性、自偿性和连续性特征。封闭性是指银行通过设置封闭性贷款操作流程来保证专款专用,借款人无法将资金挪作它用;自偿性是指还款来源就是贸易自身产生的现金流;连续性是指同类贸易行为在上下游企业之间会持续发生,因此,以此为基础的授信业务也可以反复进行。

  胡跃飞认为,深发展提出发展供应链金融,也是为了更好和更快地实现公司业务 “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的战略转型的需要。中小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是份内之事,也是量力而行的选择。深发展选择从富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银行服务尚不充分的贸易融资业务作为切入点进入供应链,目标是要扶持、形成成千上万的供应链客户网络,为供应链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与中小企业共同做强做大。

  今年深发展三季报显示,国内贸易融资仍是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截至2010年9月30日,余额达1506亿,较年初增长354亿,增幅30.8%。同时,贸易融资不良率仅为0.32%。(李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