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基金定投不能“傻投” 要在选择基金上下功夫

2010年12月01日 14:38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定投是投资者最为热衷的话题之一,在一般基民的印象中定投相当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不过它的优点在于平摊成本、规避市场风险,只要按部就班地购买就行,十分省心省力。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做定投并非这么简单,首先要在选择基金上下功夫,也就是说选择定投的基金必须要在业绩、分红、净值增长率上综合考量而成。

  在做定投之前,人们首先要选择产品,现在普遍的认识就是定投指数基金。其实除了指数基金外,绩优的主动基金也是投资者的可选对象,尤其是无大笔资金投资但具长期理财需求的人。因为定投对于这类投资者来讲,也意味着强制储蓄,所以稳定的收益是首要考虑的。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可以在基金中尽量挑选业绩长期稳定、基金经理长期稳定的基金来定投,切记规避业绩波动过大、风头过盛的基金,这样既有利于强制储蓄,长期来看只要投资时机把握好了,收益也比较稳定。

  以下提供给大家几种选择定投基金的方法:

  第一,投资者要考察基金累计净值的增长率。例如,某基金目前的份额累计净值为1.20元,单位面值1元,则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0%【公式: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份额累计金额-单位面值)/单位面值】。一般来说,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越是高,则说明该基金的成长性越是好,分红能力越是强。

  第二,要考察基金分红比率。例如,某基金自2003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分红7次,分红比率为25%。【公式:基金分红比率=基金分红累计金额÷单位面值】。基金分红的前提是必须有一定盈利,且净值在1元以上,这才可能实现分红甚至持续分红,分红比率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基金运作状况是否长期较为理想。

  第三,将基金收益与大盘走势相比较。如果一只基金大多数时间的业绩表现都比同期大盘指数好,且大盘涨时,净值跑赢大盘,大盘单边下跌时,净值跌幅又远低于大盘。这样的基金定投较为稳妥。

  第四,可以将基金收益与其他同类型的基金作比较。如果你准备选择某只基金,你可以把他的历年赢利状态,与同类型的其他基金作个对比,看看其赢利是否稳定,且未出现过净值大幅波动的现象。当然风险不同、类别不同的基金我们要区别对待,如果把偏股型的基金与偏债型基金业绩作对比,意义不大。

  第五,投资者还可以借助一些专业公司的评判,对基金经理及其公司的管理能力有一个比较好的度量,如业内对华安、华夏、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口碑较为不错,在业界排名也较为靠前。

  定投基金时选择基金十分重要,必须慎之又慎,基金定投不能“傻投”,要选择优质的基金才能为我们更好地理财,不过鉴于国内的基金公司一般“重选股,轻择时”的特征,基民们在选择优质基金定投时,还要择时介入,如果开始定投的时机在牛市的末段,那么不管怎么定投,未来亏损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 (伍辑)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