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到期达标难上加难 部分外资行贷存比超200%

2010年12月02日 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2011年年底的贷存比宽限期前,部分外资法人银行贷存比达到75%的监管标准恐怕会很艰难。业内人士认为,在揽储短期难以突进的情况下,这部分外资行明年恐怕只能回收贷款不做业务、或者采用发债的方式来应对。

  近期市场消息指出,11月中旬,有关部门召开外资行负责人闭门会议,而会议信息显示,在外资法人银行中,目前仅花旗、汇丰、渣打等6家银行的贷存比在75%的合格线以内,东亚、星展、恒生、华侨、南商等10多家银行分布在75%-150%的第二梯队,摩根大通、法兴、华一、东方汇理银行等10多家排在150%-200%的第三梯队,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富士银行、日本京都银行、日本福冈银行等6家日资银行贷存比远超200%,位列第四梯队。

  按照监管宽限期要求,在2011年12月31日前,外资法人银行必须达到75%的贷存比要求。对于贷存比远超200%的外资法人银行而言,在未来一年之内达到此要求恐怕较为艰难。

  目前外资行在中国银行业市场份额不高,约2%左右。对于外资法人银行贷存比2011年年底前达到75%监管要求,曾有部分外资行呼吁,对于一些较难达标的银行是否可以实行“差异化政策”。但是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为某些外资行专门设立差异化政策的设想“很不现实”。

  事实上,银行提升贷存比途径有限。业内人士介绍,一种是,“做大分母、做小分子”,也就是增加揽储力度、大量吸收存款,同时,收缩贷款量。而另一种,则是通过母行增资、发债、上市等途径增加资本金。

  首先,吸收存款主要依靠零售银行业务,而目前贷存比远超200%的外资法人银行普遍较少开展零售银行业务,且在内地网点有限。一位零售业务规模较大的某欧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内地零售银行市场上,基本趋于市场饱和状态且竞争激烈,“零售业务开始要投入很多,比如人员、培训、产品设计、网点建设等,新进入零售业务的外资行一般很难做起来”。

  而减少放贷,也是目前有限选择之一。当前贷存比远超200%的外资法人银行,多以从事对公业务和交易性业务为主。某欧资银行人士认为,由于今年和明年中资银行普遍存款指标很高,那些贷存比远超200%的外资行明年只能收回贷款、不能继续放贷,因为它们自己拉存款太难了。

  还剩下的方式就是增加资本金,比如母行增资、发债、上市等。今年上半年,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就在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1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此外,还有部分外资银行也曾公开表示对在内地银行间债市发债的兴趣。

  上述欧资银行人士认为,贷存比难达标的外资行以后出路主要在于增加资本金,而最为可行的方式是发债。“但同时,它们肯定也是要控制信贷规模的,它们也不可能只在中国做企业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也肯定要做的,否则,不仅对当地经济投入少,也容易造成资本波动。监管部门对这部分内容加强监管,从长远上讲也是有助于国家金融稳定的。”

  “其实监管部门最终目的,应该是降低银行业风险,提升资本充足率要求等。如果银监会出台应对巴塞尔III资本新规的政策,中外资银行都还将面临资本补充压力。”某券商人士认为。(记者 石贝贝)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