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太平洋安泰保险将翻牌为“建银系”

2010年12月02日 10:4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立12年后,太平洋安泰将有望翻牌为“建银系”控股保险公司,这将使其成为今年继恒康天安、金盛人寿、恒安标准、光大永明、海尔人寿之后,第六家实现“中资化”的合资保险机构。

  或为第六家中资化合资保险

  在中国太保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所持有的太平洋安泰50%股权后。有消息称,建设银行有望牵头以联合体方式联合受让这部分股权,从而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建设银行方面对上述消息并未予以回应。

  一位接近此项交易的知情人士指出,太保在挂牌前就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商业银行类意向受让方。如果不出意外,最终这部分股权将以挂牌价成交。

  “从转让条件看,意向受让方应为联合体,联合体牵头方应为符合资格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规模不得低于人民币2000亿元。”据该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按今年三季报,只有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资产超过200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已全资控股中银保险,工商银行60%控股金盛保险,交通银行51%控股交银康联;同时考虑到建行已与荷兰国际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太平洋安泰另外50%股权,并参照“意向受让方不得为在境内已经营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和保险控股公司”的条件,建行最有可能成为受让太保出让的太平洋安泰股权的联合体牵头方。如果交易成功,建行将成为太平洋安泰绝对控股股东。

  外资以退谋进

  2010年注定是与众不同的一年。在2002年保险市场开放8年后,今年首度出现合资保险的中资化。自年初恒康人寿正式退出恒康天安,金盛人寿、光大永明、恒安标准、海尔纽约人寿以及太平洋安泰,如今相继从合资保险翻牌成为中资保险公司。

  “尽管未能如愿进入盈利期,合资险企其实从未放弃中国市场,外资合伙人每年都会向在华公司投入大量后续资金,以拉升业绩、提高市场份额。”上海某合资保险公司高管指出。

  如今,外资合伙人正在重新审视在华发展策略,反思与本土伙伴建立的合作模式及其可行性。有的选择退出、有的选择稀释持股、有的考虑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寻找新的机会。目前,已经有美国恒康人寿、美国纽约人寿、英国标准人寿、法国安盛保险等外资机构相继退出,或减持了恒康天安、海尔纽约人寿、恒安标准、金盛人寿等合资保险公司股权,“以退为进”在华寻求更为灵活的发展路径。

  数据显示,在2005年合资、外资保险公司寿险市场份额达到8.9%的峰值之后,市场份额近几年来一直维持在5%左右;在财险市场上,合资、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则从2005年的1.3%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

  普华永道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31家外资保险公司大幅调低了对2010年以及未来3年在华市场份额增长的期望值。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在华份额到2013年将保持在目前5%的水平;而财险公司则预计,未来3年市场份额还将停留在1%左右。(孙 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