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反弹舒缓商品市场政策压力

2010年12月02日 10: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在经过一轮大幅调整后,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全线反弹。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呈现强势,虽对商品市场构成利空,但同时也减轻了市场对国家进一步出台调控物价政策措施的预期,有利于商品市场止跌企稳。

  近期,受爱尔兰债务危机和朝韩局势紧张影响,美元出现强劲反弹。美元指数于上周二站上60天均线,并在其后又连续数日上涨,累计幅度达2.9%。但商品市场对此却表现谨慎,未出现进一步杀跌行情。周二美元指数大涨0.37%,上探至81.44点的两个多月来高点,外盘期货不跌反涨,黄金上涨17.2美元,LME铜价涨130美元。

  在此背景下,国内商品市场昨日迎来全线反弹。其中,前期主跌品种涨幅较大,塑料、橡胶、白糖、豆油、铜涨幅超过2%,棉花上涨1.68%。另外螺纹钢、籼稻、PTA涨幅也接近1%。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前期相对抗跌的谷物类、螺纹钢期货持仓量出现减少,而跌幅大具有价格弹性的白糖、棕榈油、PTA成为短期资金集中流入的品种。

  对于当前美元走势与大宗商品的阶段性背离,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之前国家物价调控和货币紧缩预期,已经重挫商品期货市场。棉花等品种跌幅超过了20%,美元走强对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心理利空影响减弱。并且,市场甚至考虑当前调控政策已经见效,美元走强还将减缓国家出台后续调控政策的预期,决策层可能将观察美元反弹走势的持续性,谨防国内政策调控和热钱大举撤离对宏观经济的叠加冲击。因而国内商品市场在美元反弹背景下整体止跌。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在上海表示,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已初步显现。市场猜测,本轮调控可能将暂告段落,即将进入政策观察期。

  不过从历史长期趋势来看,美元单边上涨或下跌达到一定程度,必定对应大宗商品的熊市和牛市行情。在目前暂时背离后,美元成为影响未来大宗商品走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并引发市场多空双方的严重分歧。

  看空观点认为,在美国经济修复明朗、欧洲经济进退维谷、新兴经济体减速降温的宏观环境下,资金重新回流美国将推动美元主动上行,全球资产泡沫终将破灭。而看多观点则认为,美元不具备长期、大幅升值的条件。一方面,这将加重美国政府与民间的债务负担,也不利于制造业出口和拉动就业,美国政府缺乏主观意愿。另一方面,在上世纪90年代IT泡沫破灭之后,目前还未出现新兴产业去接受美元哪怕20%的升值。因而美元将在新兴国家崛起、世界多极化背景下呈长期弱势,并造成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重心上移。(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