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钱”流入加速 专家建议征税

2010年12月02日 11: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外汇占款刚刚创30个月来的新高,11月的状况也不容乐观。面对加速流入的“热钱”,业内人士建议可考虑征收托宾税或上调外币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平抑“热钱”。

  “热钱”涌入冲动很大

  境外资本正加速进入中国,10月新增外汇占款激增至5190.47亿元。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76亿美元,已连续3个月保持在200亿美元以上。近期央行连续上调存准和净回笼措施,均表明央行正加大力度对冲激增的外汇占款。

  一般而言,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内地的热钱几乎都来自于香港地区。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囤积在香港蓄势待入的热钱,可能已经高达6500亿港元。另外,由于息差原因,目前涌入中国境内的热钱还有来自欧美和日本地区。

  在中国央行三令五申之后,热钱仍然大规模流入内地市场。安邦咨询研究员认为,这反映了当前国际资本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和中国市场大势的判断。在此形势下,中国在传统思路下对热钱的围堵可能不管用,很可能有导致中国采取极端的资本管制措施。

  一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热钱”涌入的冲动很大,外管局和央行都在全力打击“热钱”。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对国企利用海外分公司对倒外汇以及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都有所加大,已经就此在国务院层面召开多次会议。

  有专家建议征税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可以借鉴一些同样受到“热钱”困扰国家的做法。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日前称,中国可以考虑对现货市场外汇交易进行征税,即所谓的“托宾税”,以有效遏制热钱流入。“托宾税”并非新鲜事,为了应对热钱,巴西和韩国纷纷提高对外资征收债券投资税。前证监会主席沈联涛也曾建议向流入内地炒升值热钱实施“托宾税”。

  香港时富金融集团高级研究经理徐元元表示,全球流动性过剩已经木已成舟了,而且国内的财政状况也欠佳,征收外汇交易税是首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征收“托宾税”等于变相地人民币升值,增加外汇交易成本,从而进一步影响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能力。因此决策层是否会采取这个措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热钱涌入流动是否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重大威胁。

  另一位接近央行权威的人士告诉记者,央行正在研究上调外币存款准备金率来抑制热钱的可行性,不排除在2007年上调商业银行外币存款准备金率由4%上调至5%后再度上调。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郑磊表示,上调外币存款准备金率属于比较市场化的措施,对热钱的流入有着比较有效的影响。他建议,可以同中国现有的外汇管制方式结合起来使用,也有助于降低管制成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抑制热钱还得治本,即让中国资产价格以合理的速度增长,减少套利空间。金元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晶则表示,在中国资本项目没开放前,对这些热钱的冲击不必惊慌。(记者有之炘)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