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大量热钱涌入中国 转化为无形潜入多领域

2010年12月01日 10:34 来源:央视《今日观察》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的都是客,留下的都是祸。”有人这样来形容热钱,由于热钱的数额比较大,凡是它瞄准的目标,资产价格往往都会在套利因素下出现大涨。时下一些媒体都在报道,热钱涌入在提速。那么热钱是通过哪些渠道涌入的?这些热钱究竟有多少?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如何来防范?央视《今日观察》11月30日播出《热钱涌入在提速?》,以下为节目实录:

  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热钱涌入再现新端倪:来的都是客,留下的都是祸。神秘热钱究竟瞄向哪里?

  香港兑换店店员:热钱开始在香港囤积 排队兑换人民币

  (香港兑换店店员)

  119港元兑100人民币。没有限制,换多少都可以。我们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换500万人民币。我们承诺两个小时给你,你那边两个小时后就可以查账。我们最多做500万,1000万没问题,一个月能做几千万。

  香港兑换店店员:兑换人民币没有限额

  (香港兑换店店员)

  两千来万元也可以,这是没有限度的,多少都可以。去银行的话,它就有额度限制,都是外管局管制的,我们这个窗口就没有打单,没有限制的。没有打单就没有记录,外管局管制的是全国联网的,都有记录的。如果不打单的话,外管局就查不出来。

  曾晓琳:无牌照经营人民币兑换业务至今没有管制

  (央视记者)

  我们这两天再次调查了深圳罗湖口岸,我们发现属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属的兑换点现在已经停止了人民币无金额限制的兑换,而且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每人每年只能兑换五万美金等额的货币,同时要求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还有许多商店仍然在进行人民币无金额限制的兑换,并且无牌照的经营人民币兑换业务,对于这一违规的现象,究竟应该由哪个部门来对其进行管理呢?我们试图联系了当地的主管部门,深圳外汇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但是至今没有得到同意接受采访的答复。

  张鸿:大量热钱的涌入已转化为无形

  (《今日观察》评论员)

  热钱已经不是来无影,去无踪了。来有影,就是一两个月以前,过了关,到香港的一个小店里就可以换,老板表示上千万都随便换。现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理,已经变的更暗流了,更无影了。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店在做。而且在香港,很难界定它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香港有很多找换行,跟便利店一样,非常的方便,随便可以换钱。虽然有一个限额,比如说你一个人要入关,换两万,然后你要汇的话,可能汇八万,但是它架不住蚂蚁搬家,他可以想一些别的点子,所以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这些有形的,但是大量的都是无形的。

  马光远:热钱在中国大量囤积 等着盈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就热钱本身,我们很难去了解它们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藏在什么地方,但它最大的规律是,通常到预期人民币要升值或中国要加息的时候,以美元资产、日元资产或者欧元资产等所有的表现形态都会变成人民币,以各种途径进入中国。所谓的地下钱庄这些浮在水面上的都是小打小闹,大量的热钱都以外商投资的名义进来。例如现在的FDRA通过构筑一些虚假的贸易,等热钱差不多加息升值之后后,钱就撤走了,合同也没了。

  这一次热钱的涌入非常厉害,11月份,人民银行公布了一个数据,我国现在的外汇占款达到了5190亿,是最近3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之前,我国打击过一次热钱,这是热钱第二次进入我国,而且来势汹汹,很多热钱以投资的名义进来了,所以从这点来看,它很难分辨。我们现在可能不知道它怎么进来的,它在何处,但是我们根据外汇占款可以看出,热钱在中国现在有大量的囤积,等着盈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