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大量热钱涌入中国 转化为无形潜入多领域(3)

2010年12月01日 10:34 来源:央视《今日观察》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光远:实行双向收费 打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你赌人民币升值3%,那么你进来的时候,我们是要收门票的,出去的时候也要收费的,实行双向收费,就是3%,这样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没了。事实上,我们这么多年都在打击热钱,但就成效来讲,我们并没有总结出一套很有经验的针对热钱的办法。用常规的手段,还是用非常规的手段,现在都很难讲。比如对付股市的时候,我们直接用印花税,那么我们怎么去解决热钱问题?比如对国家外管局来讲,只能加强日常监管,也就是对进出的项目严格审核。

  如果把房地产作为一个池子的话,那么对房地产政策是一个对冲,也就是说,我们等于是鼓励他去做房地产。所以在整个热钱行踪不定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第一,在它进来的时候,用各种手续去监管,比如规模,投资的去向等等;第二,做一个动态的监管,就是你去了以后,我不说,你进来的时候,监管完了以后,你就可以去全国各地了,我还是得追踪你到底在没在这个地方;第三。对一些重点领域,比如房地产领域利用外资,我们一定要严格的监管,当然还有股市领域;第三,对重点领域进行监管,比如农产品。也许,最笨的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在现在没有灵丹妙药的情况下,我们就想一个笨办法,就是跟着它,最终它也就累了。

  郭田勇:要用合理的政策引导热钱流向固定收益类的市场 减小热钱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潜在威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如果一方面国内本身的流动性偏多,一方面再加上热钱的涌入,这样的双重挤压就很有可能使中国产生更大幅的通胀和资产泡沫,所以国内的央行采取数量型政策和聚合价格型政策工具相结合,使国内保持一种比较稳健的政策。相对以前来讲,保持一种更加偏紧的流动性的状态。从热钱流入的市场来看,它本能的偏好可能会流入到资产价格领域,热钱希望流入的市场,跟我们希望它流入的市场可能并不相同,如果能够用合理的政策引导热钱流向固定收益类的市场,那么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潜在威胁是最小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