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另类投资”热,吹破了泡泡“炸”到谁

2010年12月02日 11: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与投机之差历来就在一线间。盘点2010,各种“另类投资品”层出不穷,邮票、茶叶、艺术品、粮票、玉石、翡翠……正在成为艺术收藏市场的另类“豆你玩”“蒜你狠”。炒作氛围热火朝天,难免有人会浑水摸鱼“吹”泡沫。当收藏属性被投资属性掩盖,能否理智,考验着投资者。

  炒、炒、炒……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金市频繁冲高,艺术品狂热。回眸2010年的“投资”市场,更多是“炒字当先”的印象,而且在CPI走高,民间资本投资欲望强烈的背景下,楼市等市场的不确定性让很多资本选择了“另类”投资。

  2010年春天,黄庭坚的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总成交价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11月英国伦敦的一次小型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4300万英镑的天价被一中国买家拍走,加上佣金和增值税,瓷瓶身价折合约5.5亿元人民币,更是创下了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除了古董,在玉石市场上,一种名为“黄龙玉”的玉石正在创造中国玉石史上的涨价奇迹,几年前它还只是每公斤几块钱的“黄蜡石”,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每公斤上万元的珍宝。

  除了这些艺术品和收藏品,连有些退出市场流通的粮票、纸币也成了“香饽饽”。有些早已退出市场流通的粮票,价值疯长4000倍。民间游资上蹿下跳,几乎对所有具备炒作概念的物资都有兴趣,曾经被疯狂炒作的茶叶、君子兰也难逃投资者的“法眼”,死灰复燃。以金骏眉为代表的武夷茶、福建大红袍都被炒出万元一斤的“天价”;数十万元、数百万元一盆的高价君子兰在年中的农博会上更比比皆是,一盆兰花甚至可以喊出7777万元人民币的惊人“天价”。

  吹出来的泡泡还是真正的潜力无限?

  “盛世话收藏”。每当通胀预期强烈,热钱涌动,股市、楼市前景不明时,收藏市场就会不断出现天价拍卖品,而参与“另类投资”的群体仍在不断扩大,艺术品投资也正慢慢走入“居家投资”的领域。

  业内人士却认为,不少拥有资金、苦寻投资出路的投资客,将“另类投资”当作资产保值增值的渠道,相信炒家抛出的“时间换空间”,投资藏品回报大的言论,无疑是在一起参与“击鼓传花”的游戏,不断“吹”大这个市场。

  恶炒“另类投资”,看似一个市场现象,但背后折射出民间强烈的投资愿望与较少的投资渠道矛盾突出,市场游资慌不择路,很容易陷入庄家与炒家共筑的“投资陷阱”。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