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保寿险与合众人寿4年实现盈利的不同路径选择

2010年12月02日 11: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五年,对于一家新保险公司来说,时间不算太长,因为一个寿险公司实现盈利需要7-8年的时间,一个财险公司也需要3-5年;五年,对于一家新保险公司来说,时间也并不算太短,因为至少已经可以看出它的成长路径。2010年,11家中资保险公司度过了他们各自的五周岁生日。此时,同岁出生的他们亦分出了差别。

  人保寿险的三板斧:

  品牌 银邮与区域

  保费增速:706.5%、441%、535%、80.78%、60.3%;资产规模增速:106.9%、296.75%、408.29%、117.67%、73.7%;成立第四年,实现净利润4400万,第五年前十个月又实现净利润5.46亿元……这样的发展速度与盈利速度,恐怕只有人保寿险能够办到了。背后支撑它的是其追求保费规模的独特发展模式:利用PICC品牌优势、突出区域发展重点、做大银保业务。

  捷径:“PICC”品牌效应

  正如人保寿险副总兰亚东所说“有了PICC的品牌,我们从不做广告,不如把实惠让利客户。”

  我们都知道,“PICC”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可以说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保险公司,与共和国同生共长,曾一度是国内唯一的全国性保险公司。“PICC”带给人保寿险的品牌优势可以说是无法量化的。

  也正因为此,兰亚东表示:“只要不亏钱,只要能打市场,哪怕是微利,我们也愿意推广PICC独有的产品线。”

  再者,集团给人保寿险的就是“交叉销售”带来的强大效益了。 最新数据称,1-10月,中国人保交叉销售保费同比增长50.9%。根据去年11月底交叉销售超过40亿元粗略计算,今年的这一数据已经超过60亿元。

  除此之外,“PICC”带给人保寿险恐怕远不止这些。

  事到如今,11月25日,亲临北京人保寿险活动的亚洲金融主席陈友庆很庆幸2007年减持人保寿险股份,使其变身中资。“尽管当时做出减持决策很为难,但从股权价值来看,今天的10%持股远远超过以前20%的投资。”

  战略:避开竞争最激烈的9大城市

  不过除了背靠大树之外,人保寿险也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策略的。具体到全国各个省市地区的市场份额,人保寿险的发展路径或将更加清晰。

  除4大直辖市外的26个省的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其中陕西、云南、福建、安徽、浙江是1——9月数据,宁夏是1——8月数据)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在其中的16个省排名前五,也就是说比全国的排名要靠前。

  而这些省份大多正是我国的保费重省。比如,在河北、山西、江西、广西四个省份,人保寿险的保费均排名第二。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人保人寿均排名第三。而在江苏、山东、福建、河南、广东等几个知名的保费大省,人保人寿均排名第四。如此看来,在主要的保费大省,人保寿险已经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优势,这可以说是为其今后的保费增长打下了基础。

  相对应地,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偏远省份,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相对较低。其中,在青海、贵州两个省份,尚未有保费收入数据,保监会批复显示,贵州分公司今年6月份刚刚获批筹建。

  而在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等地,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在当地寿险市场的排名均在第6名及其之后。

  除了偏远地区,“扯后腿”的还有就是4大直辖市和5个保费计划单列市。而这几个城市,正是保险市场相对比较发达,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城市。

  9个地区中,除厦门分公司今年9月底刚刚获批筹建外,截至10月底,保费收入排名较为靠前的是天津分公司、宁波分公司(截至9月底)、重庆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分别在当地中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四、第五、第六、第六。

  而在青岛,则排名第七。在上海,则排名第八,除位列国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泰康之后外,还位列国华人寿、太平人寿之后。大连分公司则在当地排名第九,甚至位列成立仅一年的百年人寿之后。最“惨”地是深圳分公司,在当地的12家中资寿险分公司中排名最后。

  在不同地区不同的市场地位,一方面可能是与各地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等客观原因有关,另一方面,或许也正反映出致力于保费规模的人保寿险抓好“两河、两江、两东”的市场拓展策略,既保证了全面拓展市场,又突出了区域发展重点。

  战术:银保咬紧新华、平安

  另外人保寿险的一个特点则是大家都熟知的,就是其银邮渠道保费占比相当之高。这看起来并不是件好事。

  有数据显示,2009年,人保寿险的银邮渠道保费规模同比增长97.12%,行业排名第2;合作网点 20385个,同比增长32.71%。如今,人保寿险的银邮保费占比已落至行业第3,据悉,前两位分别是新华人寿与中国平安。

  尽管,兰亚东辩解:“不要以为银保渠道不挣钱,如果规模化了,严把费用关,也能从中获益。”但业内共识,银邮渠道保费利润贡献率比较小,银保业务占比过高也是寿险公司业务结构面临的重要弊症。

  同时,银保领域也正是人保寿险分支机构受罚的集中地。从晋保监罚字[2010]6号的“委托不具备兼业代理资格的银行开展保险代理”,辽保监罚〔2010〕4号的“将保险产品与银行储蓄混淆”,到粤保监罚[2010]28号“以旅游卡(或折成现金)的形式向银保专管员支付激励费用”再到粤保监罚[2010]148号的“为合作银行开会支付费用”等等,暴露出在尚待规范的银保市场中,人保寿险也难以洁身自保。

  另外,近日来,保监会、银监会连推银保新政对一些险企银保业务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虽然在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李良温看来,基于人保寿险PICC品牌、已有规模与市场地位,银保新政整体上反而是利大于弊。但是,他同时也表示,新政对寿险公司银保业务势必产生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