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票“双地量”重演 宏观大环境迥异

2010年12月06日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史上“似曾相识”的一幕刚刚上演。上周发行的两期央票各为10亿元,对冲到期资金占比为5%;2007年10月第四周发行的两期央票也各为10亿元,对冲到期资金占比6.15%。两者各10亿元的发行量均为历史最低值,“双地量”的巧合造就了历史上唯一的一对“孪生兄弟”。

  有意思的是,2007年那一周后,两个期限央票利率均连续上涨50余个基点,两月后央行加息0.27个百分点,完成了当年的最后一次(第6次)加息。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从年初的9%上调到了当时的13%,并在随后8个月内连续7次上调共计450个基点。从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流动性过剩状况看,与目前形势颇具相似之处。于是,市场有理由担心——3年后的今天,加息是否已箭在弦上?

  其实,历史并不存在完全复制的可能。从这两个时期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它们各具异同各具特点。

  首先,这两个时期,人们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不同。2007年底,市场普遍认为欧美经济仅处于周期性回落阶段,对即将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觉察;而今年以来,市场认为外围经济出现改善预期,但分歧与区域不均衡仍比较明显。

  对此,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认为,2007年国际经济整体表现平稳,周期性回落态势初显,货币政策紧缩,利率走高。美国经济除了一季度增速仅为0.9%,其余3个季度GDP的增速均在2.3%以上,企业盈利自二季度开始回落。欧洲经济则呈现缓慢回落态势,PMI综合指数保持在50点的景气线之上,财政状况尚属可控。而今年,欧美经济处于波动复苏之中,政府推行刺激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利率为历史低点。美国经济在二季度以来保持了1.7%—2.5%之间的增速,欧洲各季度经济增速均在0.8%—2.0%之间,PMI等先行指标维持在50点以上,欧洲财政状况更为严峻。

  其次,这两个时期,人们对国内经济形势及政策预期的判断不同。2007年,上证综指于10月16日攀顶6124点后,唱多股市、看好国内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而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总体平稳发展,货币超发引发CPI压力迅速增大,抗通胀成为首要任务。

  2007年国内属于经济过热阶段,各季度经济增速均达到或超过14%,为2000年来仅见的高峰,M2增速在16%—18%左右。过热导致的供应瓶颈使CPI快速上涨,由年初的2.2%迅速升至年底的6.5%,货币政策随之收紧。而今年,国内经济逐步向平稳回归,货币供应远高出2007年水平,M2不仅一度在增速上高出10个百分点,总量也将高出76%。在流动性过剩影响下CPI压力迅速增大,由年初的1.5%攀升至4.4%。王剑辉认为,相比之下,今年货币政策收紧措施的出台并不算早,力度也不算大。某种意义上说,此次通胀更为“经典”。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已经5次上调准备金率,并于10月份加息了25个基点。可以判断,12月份将是货币政策最关键的观察期,轻易出台利率调整的概率并不大。(朱 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