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回笼受阻倒逼央行加息 央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2010年12月06日 0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纪录地降至10亿元的历史新低。

  正当央行多管齐下大力气回笼流动性的时候,作为货币回笼的常规工具,公开市场操作中却接连受阻,只能“小步慢跑”。

  专家认为,年内流动性回笼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储蓄搬家”的影响下,准备金率的提高对于流动性的回笼作用将受限。后期货币政策中,除了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政策工具,很有可能在年内再次动用价格性工具,从而解决公开市场货币回笼的尴尬。

  公开市场回笼受阻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偏弱,强烈的加息预期使得央票二级市场利率连续大幅攀升,一、二级市场利率大幅倒挂。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央票一级市场根本就没什么需求,买回来就亏。一、二级市场差太多了。”

  目前,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为例,成交在3.3337%,这已经是两年内的新高。而货币市场各期限利率均大幅上涨。国泰君安分析师袁新钊认为,资金面趋紧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相关,此外新股申购收益率上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袁新钊同时认为,市场资金面的收紧状况难以持续,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亿元人民币;进入12月,差额存款准备金到期;财政存款将陆续释放,都将成为央行回笼流动性的挑战。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央行回笼的对象将面向基础货币,而不仅仅是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如果流动性不以存款形式存在的话,那么存款准备金这一回笼工具就无能为力。”刘俊郁说,“如果受负利率的影响,‘存款搬家’现象持续以及热钱持续激增的话,那么央行回笼的对象将面向基础货币。”

  在流动性回笼压力下,是选择“一步到位”提高发行利率还是“小步慢跑”逐渐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各有利弊。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和1年定存的利差已经高达30个基点,而根据历史经验,在加息周期中当央票利率大幅超过1年定存利率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从修正央票发行利率的倒挂程度、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能力角度看,加息的力度有可能超出25个基点。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将倒逼央行加息。

  年内外汇占款、财政存款等流动性外流暗道导致货币达标压力依然巨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失灵无法容忍,在CPI可能继续走高的影响下,预计在11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后,加息预期将继续增强。(沈而默)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