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削减赤字方案受阻 降低GDP比重遭强烈反对

2010年12月06日 09: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委任的削减赤字委员会近日公布最终方案,提议到2020年削减财政预算赤字4万亿美元。

  这一方案尚不能确保在上述委员会获足够赞成票数,却逐渐赢得跨党派支持。

  最终方案

  削减赤字委员会日前就上述方案投票。在这一拥有18名成员的委员会,方案变成正式建议提交给国会和白宫需要14票。

  根据方案,到2015财政年度,联邦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将从上财年的8.9%下降到2.3%。

  方案写道,国家债务增长将在2014年企稳。到2035年,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从预估的2011年68.9%下降至40%。

  美国国债现阶段为13.9万亿美元。如果上述方案流产,到2020年,国债将增加7.7万亿美元。

  方案提议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但取消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利息优惠在内的总额1.1万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增收油气税,提高社会保障制度退休年龄标准并削减医疗福利项目支出。

  “解决方案将颇为痛苦,”报告写道,“没有简单出路。”

  揭开真相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削减赤字委员会已有7名成员明确支持这一方案,虽不足14票,却显现跨党派支持,使几个星期前仍不可能的方案成为可能。

  奥巴马今年2月宣布成立削减赤字委员会,成员包括民主、共和两党的现任和前任国会议员,以及工会和商界领袖。

  最新报告长59页,由委员会联合主席、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白宫办公厅主任厄斯金·鲍尔斯和前共和党参议员艾伦·辛普森提交。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国会议员开始接受那些长期以来貌似碰不得的想法,例如大幅削减政府开支等。

  报告写道,美国到了“直面事实真相的时刻”。委员会成员、商界人士戴维·科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如果从基督耶稣2010年前诞生算起,你每天花100万美元,到现在也花不了1万亿美元,而我们如今每年支付的利息就得这个数。”

  削减赤字方案若要取得下一步进展,必须扛住来自左翼、右翼、自由派利益集团和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尚未拿定主意的民主党众议员泽维尔·贝塞拉告诉两名主席:“你们来真的……你们把禁忌晾在桌面上。”

  白宫躲闪

  前国会预算局局长、共和党人鲁道夫·彭纳说,削减赤字方案能否获得14张赞成票,不如奥巴马怎样利用这一方案重要。

  1日在公开场合,白宫与这份方案拉开距离。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拒绝评论,称“不想在上周末投票前预判委员会进展”。

  私底下,联邦政府官员说,他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白宫正制订2012财政年度预算案,这份文件将体现奥巴马准备如何应对上月中期选举结果,以及如何解决1.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

  鉴于失业率仍停留在9.6%的高位,政府官员说,奥巴马不急于迅速大幅减赤。奥巴马11月29日提议联邦政府雇员今后两年维持现有工资水平,不享受加薪待遇,以缓解政府赤字压力。这一提议激怒工会领袖和自由派人士。

  政府官员说,他们拒绝触碰的领域之一是今年在国会几经辗转才通过的医疗改革法案。

  不过,一些白宫助手透露,奥巴马同样希望平息债券市场动荡,借助制定长期削减赤字方案满足政治需求。(卜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