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金价再破一千四 黄金基金破茧而出

2010年12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3日国际现货黄金今年内再次突破“千四”大关,此前的11月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下,国际金价今年首次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当时国内金价也随之首次突破300元大关,而年初国际现货黄金的价格是每盎司1096美元。

  就在金价再次冲高时,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获批。

  “中长期看好金价”

  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称,国际金价创纪录的飙升既有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和美元因素,也有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兴起,然而可能被忽略的是中国的大举买入。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近日称今年前10个月,中国黄金进口量达209.72吨,同比增长480%,同时截至10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客户已经达到167.61万户,成交黄金973.84吨,同比增长247.33%。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黄金首饰占全球黄金总市场的份额下降,黄金投资占全球黄金总市场的份额已在十年间翻番。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2009年唯一在全球黄金首饰消费市场上有所增长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的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从10年前的每年仅三四吨的水平,猛增到目前的约150吨。

  “从市场策略看,前段时间黄金价格迅速攀高,技术上需要一段时间的盘整,未来一段时间金价可能会高位盘整或处于振荡态势。但从中长期角度考虑,我们觉得投资黄金作为资产配置,可以逢低吸纳。”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宋青12月1日在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国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彭波称,黄金的供给主要有矿产金、官方售金和再生金,矿产金每年稳定在630吨左右,官方售金萎缩得比较厉害,但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金在不断上升,再生金一般会随着黄金价格的波动而波动,估计再生金的供应未来几年会非常平缓,总体来看,目前的供给相对平缓,不会有太大变化。需求方面主要有珠宝首饰、工业牙科和投资类,其中珠宝首饰的需求在慢慢下行,工业和牙科的需求比较平稳,黄金的投资需求在不断增加。

  彭波认为,尽管近期国际黄金价格冲高回落,但在基本面上国际金价仍然存在流动性充裕、经济前景不确定、货币竞相贬值、中印消费需求依旧旺盛等利好因素的支撑,中长期看好黄金价格。

  沈祥荣则预计黄金价格在一年内会出现有高有低、震荡上行的趋势,具体到明年国内是否再度出现黄金投资热潮,则取决于金价的走势。

  黄金基金待产

  11月29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从诺安基金公司获悉,该产品将于12月10日开始发行,首募规模上限约为33亿元。

  诺安基金产品研发中心总监王清对本报记者称,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紧密跟踪国际金价,这点类似于指数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市伦敦金收益率,伦敦金每日价格采用伦敦金下午定盘价;二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投资标的以标准化的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

  “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工具型产品,为国内投资者开发流动性好、安全简单的金融工具,以便其能够迅速进入黄金市场。”宋青说:“整个产品最理想化的状态是在国内成立一只黄金的ETF,但目前法律框架和各方面的条件并不成熟,我们又希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工具,来达到投资黄金市场的目的,所以这只产品设计成了‘基金中的基金’。”

  此外,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表显示,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的募集申请已经被受理。据易方达基金公司介绍,该产品属于境外投资基金中的基金(FOF),拟主要投资于境外以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为目的的ETF、跟踪黄金股票指数的公募基金(含ETF)以及从事黄金采掘的公司股票等。(王继高)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