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不可忽视教育 子女教育金也要提早规划

2010年12月06日 1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存多少才够?

  要看孩子资质高低

  考上重点学校的学生,没有补习的比例可能高过有补习,日本趋势专家大前研一曾说:“投资孩子的资金,往往是跟孩子的资质成反比。”因此子女教育金要准备多少?得看孩子资质。

  根据经验,从幼儿园到大学,再加上各个阶段所需的才艺费、补习费,粗略估计,至少要45万元才够;如果从小才艺费、补习费少,教育费用就会减半,但至少也要20万元才够。如果父母想栽培孩子到国外上学,至少要再增加25万元的教育准备金。

  ●存教育金前

  父母自己先做好风险规划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保护伞,这把大伞要稳固,孩子的基本生活、就学机会才不会受影响。因此在帮孩子存教育金之前,一定要先看看夫妻双方的基本寿险、医疗险够不够。

  以寿险来说,一家之主的寿险额度最好是家庭年收入的10倍。另外,夫妻也要把最基本的医疗险一次买齐,包括住院型医疗险、实支实付医疗险、癌症险等。而包含夫妻及孩子所有基本保险费(不含储蓄险)的家庭总保费,最好控制在家庭年所得的二成以内。

  ●根据家庭结余

  提供适度的教育资源

  在存子女教育金的过程中,父母最容易忽略的是自己的退休金,只把钱留给孩子念书,自己退休后却苦哈哈地过日子。现代人不能再奢望“养儿防老”,虽然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父母应尽的义务,但也别忘了自己的下半辈子还是得靠自己,而不是靠子女。

  因此父母亲要着手整理家庭资产负债表、每月收支表, 看看每一年扣除房贷、生活费、保险费,以及夫妻两人的退休金准备后,再根据家庭结余,提供符合预算的教育资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